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众志成城在一线

“特派援”、志愿者,书写战“疫”一线的动人故事

董志雯
2022年03月17日16:0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当前,上海仍处于疫情应急处置最吃劲的阶段。就地上岗的社区医生、随时能联系上的云端老师、日夜守护的社区工作者……身处这个城市、不同职业的人群在抗疫中坚守一线。

疫情大考中,没有局外人。每一个人都是守护者,每一个人又都在被守护。在这个城市生活工作的每一个你,也是抗疫故事里不可忽视的城市软实力。让我们从这座城市里发生的一个个故事,感受这个春季里最蓬勃的温暖,迎来真正的春暖花开。

面对上海目前的困难,杨浦广大党员踊跃加入志愿者,成为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他们是特殊时期响应组织号召,主动请派参与抗疫的热心援助者,被大家称作“特派援”。

同时,杨浦的团员青年们积极响应号召成为志愿者,用奋斗的行动和热情的态度在社区筑起防疫的“青春之墙”。

青年志愿者担当重任

“请大家排好队,手机打开二维码,手机亮度调到最亮……”活跃在各居民区的青年抗疫志愿者们,每天要重复上百次类似的话语。为了确保核酸检测顺利进行,大家往往前期就对居民区进行“扫楼”,保证每一位居民,特别是老年群众都成功预约核酸检测。

青年志愿者队伍中,有杨浦的青年民警,有各机关单位的党员、团员,也有各街道的热心市民,还有大学生和中学生……面对“连轴转”的工作,他们总是努力保持最好的精神状态。近日,新江湾城街道团工委面向辖区青年发出志愿者招募令,在大家踊跃报名下,一支多达200人的新城抗疫青年突击队第一时间深入小区,做好核酸检测工作,一直忙碌到深夜,令居民群众赞不绝口。

一部分青年即便是在自家小区闭环管理期间,也没停止为民服务的步伐。他们“就地”到所在居委会参与抗疫,配合居委会做好引导宣传、信息登记、维护现场秩序、关爱独居老人等工作。青年们纷纷表示,“只要哪里有需要,我们就一定会响应!”

防疫“老法师”发挥特长

“特派援”招募工作微信群里,报名消息一条接着一条,每一条都温暖人心。其中,不乏“身怀”医疗护理、心理咨询、应急救援等专业技能和专业背景的“硬核人员”,更有参加过2020年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项目、富有经验的“老法师”。他们源源不断地充实到相关职能部门、街道、社区中,配合做好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社区闭环管理等工作。

随着工作的开展,不少志愿者摸索出了一些提高效率的小技巧。比如在现场提醒排队群众提前把手机亮度调到最亮,提高扫码成功率等等。这些小技巧一经“实战考验”,就会被大家分享在工作群里,再逐渐传开……此外,志愿者们还会在群里相互打气,彼此鼓励,以最好的精神投入服务。

哪有需要,即刻前往

“如有需要,时刻准备着……”

“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到哪里去!”

区青联委员曹华兵、王永镇在听到某社区闭环管理期间,老年人网购农副产品操作不便后,便主动发起为该小区提供物资补给的志愿服务行动。为了让提供给居民的蔬菜更物美价廉,两人多方沟通,对接了奉贤某蔬菜基地,每天往返将平价蔬菜运到社区,使得手机操作不便的老年人每天都能吃上新鲜、平价的农副产品。

志愿者们与街道、社区工作者共同构筑联防联控的“防护墙”。无论是有年过半百的老党员,还是退伍不褪色的军转干部,或是来自五湖四海、已连续两三年没有回老家探亲的青年们……都用温暖、细心与热情,努力换来居民群众的理解、支持和赞扬。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