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志愿者走上讲台,“社区花园”理念从孩子抓起

2021年08月09日15:38 |
小字号

小区里建一座“社区花园”,美化了环境、增进了交流,打造共享空间,让老小区焕发生机。

8月6日,在四平路街道的爱心暑托班里,孩子们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小老师——来自鞍四(3)小区的桂凯琳,她以社区花园小小志愿者的身份,向小朋友们讲述社区花园的故事。

“社区花园是小区的一角,不过是由整个社区的居民共同参与建设游玩的地方。” 桂凯琳首先向小朋友们解释了社区花园的含义。从几年前的小荒地,到人人喜爱的百草园,鞍山四村的这个小角落,变化可不是一般大。

作为志愿者小队长,桂凯琳全程参与了城市花园的改造,她向暑托班的小朋友详细介绍了从初期设计、环境营造到现在维护运行的整个过程。“我们把厨余果蔬放在底层,然后铲土堆起,让土壤变得有营养。“小朋友们听得津津有味,仿佛也参与到了改造的过程中。

“大家能说出上面是什么植物吗?””我知道,那个边缘有小齿的是薄荷,可以泡水喝。”艾草、薄荷、迷迭香、罗勒、藿香等10种社区改造里常用的绿色植物,在桂凯琳生动的讲解下,不仅增长了孩子们对植物的认知,也加强了他们与自然的链接。

在课程结尾,桂凯琳还把来自社区花园的植物种子送给每一位小朋友,一同许下参与社区治理,美化社区家园的美好承诺。

沈爱远是一名3升4的小朋友,她拿到了玉米种子,“我打算把这些种子埋在土地,希望它们快点长大,然后长出好多玉米分给大家。”

从一名普通的初中生,到现在讲台上的小老师,桂凯琳告诉记者,自己非常荣幸能有这个机会,也希望通过暑托班这个平台,把社区花园的理念向更多的孩子普及,让热爱自然的小朋友能够参与到社区花园建设中。

据了解,除了桂同学开讲的“我的社区花园故事”,四平路街道爱心暑托班还开设各类特色课程。

这里不仅有非遗制作、古诗词小课堂等传统文化课程,还为孩子们定制了“法医与科学”“国之重器”“小小科学家”等主题活动,内容涉及多个领域,旨在拓宽孩子们的知识面,让大家度过一个难忘又充实的夏天。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