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李強:按照“繼續探索、走在前頭”的要求,加快走出超大城市基層黨建新路

著力增強黨建引領的針對性實效性

調研基層黨建工作並主持座談會,要求不斷深化探索,鼓勵基層創造,把上海基層黨建的品牌打得更響

2022年03月04日08:50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越是經濟社會發展最活躍的地方,越要打造最活躍的組織細胞,讓黨的旗幟在新興領域高高飄揚

■基層黨建隻有不斷創新,把黨的組織建在經濟社會發展最活躍的經絡上,才能更好適應新的經濟形態、組織形態、就業形態,把黨的工作做到各類人群中

■強化黨建引領,以政治引領為“魂”,以組織引領為“核”,以服務引領為“本”

本報訊 市委書記李強近日在靜安區調研基層黨建工作時指出,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上海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積極探索符合超大城市特點和規律的基層黨建新路,著力增強黨建引領的針對性實效性,持續打響上海基層黨建品牌,奮力創造無愧於黨的誕生地的黨建成果,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黨代表大會勝利召開。

靜安是率先探索樓宇黨建的區域之一,李強來到位於南京西路的恆隆廣場黨群服務站,聽取樓宇黨建迭代升級相關情況介紹。服務站針對黨員和企業員工特點需求,聚合資源、強化引領,打造“彤心永恆”思政教育、“紅色之旅”主題騎行、“恆愛行動”志願公益、“恆泰家園”社區共治等品牌服務項目,引導青年人學黨史、悟思想、做公益、善治理,進一步增強黨員和企業員工的凝聚力、向心力。李強與工作人員親切交流,關切詢問運行機制、服務項目以及下一步深化推進的重點難點。他說,樓宇黨建是改革開放的產物,也是基層黨建主動而為的創造。越是經濟社會發展最活躍的地方,越要打造最活躍的組織細胞,讓黨的旗幟在新興領域高高飄揚。要持續總結提煉經驗做法,不斷與時俱進深化探索,及時研判分析新領域新情況,切實提升基層黨建對引領新產業發展、引領新就業群體的能力水平。要堅持問題導向、需求導向、效果導向,以更高標准、更寬視野增創黨建工作新優勢,更好在服務中影響人、引領人、凝聚人,把樓宇黨建打造成為聯系服務黨員的堅強陣地,成為面向黨員群眾的溫馨家園。

隨后,李強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市委組織部關於全市基層黨建工作情況的匯報,靜安區委、恆隆廣場聯合黨委以及有關居民區、“兩新”黨組織代表在會上作了交流發言。

李強指出,上海基層黨建緊密聯系城市發展和治理的實踐展開,大家都是參與者、組織者、見証者。“支部建在樓上”,黨建落到實處,樓宇黨建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治理優勢,有效增強了對“兩新”組織、對從業人員特別是青年群體的吸引力、凝聚力、影響力,社區黨建有力推動疫情聯防聯控、民生難題破解,濱江黨建順應了市民對開放空間的新需求,互聯網黨建引領推動在線新經濟加速發展,新就業群體黨建為快遞小哥等群體提供了貼心服務,跨區域黨建聯建促進了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實踐充分証明,基層黨建隻有不斷創新,把黨的組織建在經濟社會發展最活躍的經絡上,才能更好適應新的經濟形態、組織形態、就業形態,把黨的工作做到各類人群中。要按照“繼續探索、走在前頭”的要求,不斷研究新情況、拓展新領域、作出新探索,加快走出超大城市基層黨建新路。

李強指出,要強化黨建引領,以政治引領為“魂”,以組織引領為“核”,以服務引領為“本”。不斷創新方式方法,強化思想理論武裝,樹立起向上的思想追求、價值追求,真正做到凝心鑄魂。要通過黨組織的互聯互動,把各方面智慧、資源、力量凝聚起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共同體,把全過程人民民主更好貫穿於基層治理之中,在黨組織引領下深化“有事好商量”實踐,貼近不同群體的特點,更加精准地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彰顯人民城市的善治效能。

李強強調,要不斷深化探索,鼓勵基層創造,把上海基層黨建的品牌打得更響。要為基層黨組織更好賦能,把更多服務管理資源下沉基層、做實基層,讓大家辦事更有能力,為群眾提供精准化、精細化服務。要把基層黨組織帶頭人培養好,讓他們在事業上更有建樹,在群眾中更有感召力。要讓好經驗放大示范引領效應,引導大家比學趕超,不斷創造新經驗、作出新業績。

市委常委諸葛宇杰、胡文容參加調研。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