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經濟中心

個人所得稅退稅開始啦!今年年度匯算辦理有哪些新變化?

2022年03月01日12:41 | 來源:東方網
小字號

原標題:個人所得稅退稅開始啦!今年年度匯算辦理有哪些新變化?

今年辦理年度匯算初期可預約辦稅,手機app操作優化調整以及為老年人和特殊人群提供個性化服務。

2021年度個人所得稅綜合所得年度匯算來了!今天起至6月30日,2021年度個人所得稅綜合所得匯算清繳工作開始。也有人說國家開始退錢了,為什麼會有這種說法?今年個人年度匯算有哪些新變化?

簡單來說,年度匯算是在平時已預繳稅款的基礎上“查遺補漏、匯總收支、按年算賬、多退少補”。根據中國國際稅收研究會發布的《中國個人所得稅年度匯算的國際比較研究》,中國大陸2019∼2020年平均年度匯算退稅率為48.65%,兩年平均的人均退稅額為581.61元。換句話說,從2019-2020年度匯算數據來看,近一半人辦理年度匯算后可退稅,人均可退稅金額581.61元。所以退錢之說也不算太過夸張。

為方便納稅人辦理年度匯算,稅務部門今年有了一些新的服務舉措。

一是提供年度匯算初期“預約辦稅”服務。為給納稅人提供更好的服務,稅務系統今年推出了年度匯算初期預約辦稅功能,通過預約使稅收公共服務更有效率、更有質量、更有秩序。凡在今年3月1日-15日期間有辦稅需求的納稅人,可以在2月16日(含)后通過自然人電子稅務局預約辦理時間,並按照預約時間辦理年度匯算,進一步提升納稅人辦理體驗。

需要說明的是,預約辦稅隻限於3月1日至15日,高峰期過后,納稅人在年度匯算期內隨時可以辦理年度匯算。

二是進一步鞏固“首違不罰”制度。國家稅務總局明確繼續實行年度匯算“首違不罰”規定。納稅人在辦理年度匯算時,申報信息填寫錯誤造成年度匯算多退或少繳稅款,納稅人主動或經稅務機關提醒后及時改正的,稅務機關可以按照“首違不罰”原則免予處罰。

三是明確年度匯算期結束后的主管稅務機關。 年度匯算結束后,將按規則給未按時辦理年度匯算的納稅人確定一個主管稅務機關。有關規則與受理年度匯算申報的稅務機關確定規則基本一致。這一做法,便於納稅人后續辦理年度匯算時找到主管稅務機關為其提供涉稅服務管理。

此外,手機個人所得稅APP的具體操作上也做了一些優化調整。

比如,優化申報表項目預填服務,對於選擇適用空白申報表申報綜合所得的納稅人,空白表的填報界面上,提供了納稅人可再次使用申報表項目預填服務的功能﹔優化社保費填寫方式,對靈活就業自行繳納社保的納稅人,結合部分地區按月、季、年不同繳費情形,新增按季度或者年度填報的選項﹔優化增加提示提醒。一方面,增加更多的服務提示提醒,幫助納稅人便利地辦理年度匯算﹔另一方面,對填報減少收入或增加扣除、免稅收入、減免稅額的納稅人進行風險提示,提醒納稅依法如實申報,降低納稅人誤填錯填幾率。

辦理年度匯算有疑問也可關注稅務總局、各地稅務局官方網站和微信公眾號獲取最新的辦稅指引、操作流程等信息﹔也可以通過電子稅務局、12366納稅繳費服務平台等渠道詢問相關問題。

值得注意的是,對需要辦理年度匯算的老年納稅人,稅務部門除提供上述手機個人所得稅APP辦理、申報表項目預填、提示提醒等各項服務外,還將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條件下,提供稅費咨詢、業務指引、全程協助辦理等“一站式”綜合服務,並建立“綠色通道”,縮短老年人的等候和辦理時間。對於獨立完成年度匯算存在困難的行動不便等特殊人群,由納稅人提出申請,稅務機關可提供個性化年度匯算服務。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