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打造BIM引领区!浦东加快城市建设数字化转型

2021年12月31日14:28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2月31日电 浦东引领区城市建设数字化转型再次提速,奋力打造BIM引领区,目前正在制定的《BIM引领区行动方案》有望于明年上半年正式出台。浦东将借此抓住城市建设数字化转型“牛鼻子”,进一步提升城市建设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据了解,浦东始终以BIM技术为抓手,科学有序全面推进工程数字化转型工作,促进BIM技术与城市建设管理深度融合发展,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为落实中央《引领区意见》和上海市相关《行动方案》、浦东新区相关《实施方案》中有关BIM工作任务要求,浦东又有了新动作——打造BIM引领区。

在12月29日召开的BIM年度工作会议上,浦东新区区属十大开发集团公司、上海市19家施工图审查机构,华东院、上海院、同济院等20多家大型设计单位,中建八局、建工集团等十几家大型施工单位以及上海建科等30多家科技、咨询类单位的代表聚焦正在制定中的《BIM引领区行动方案》展开讨论。

下一步,浦东打造BIM引领区将遵循三项原则,即科学推进、统筹布局原则,协同合作、依法善治原则,科技创新、融合发展原则。浦东将深化BIM技术创新发展,推进跨领域的技术和数据融合应用。其中,相关部门将加快BIM领域的科技整体布局和集中攻关,以企业为技术创新主体,鼓励相关国产软件、平台、系统的研发,打通产学研用各环节的创新链,形成支撑未来城市建设持续发展的技术赋能体系。同时,推进BIM技术与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的融合应用,提升数字化创新策源能力和技术赋能效应,结合城市信息模型、地理信息系统、人工智能、区块链、自动化、物联网、5G等新技术,研发各种应用场景,以点带面增加并完善BIM场景和特色示范区,不断提升数字化智能化管控服务水平。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