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文化| 體育

象征中美友誼的歌曲《紅杉樹》再次被唱響:更期待未來能結出豐碩果實

2022年03月01日12:21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象征中美友誼的歌曲《紅杉樹》再次被唱響:更期待未來能結出豐碩果實

  “紅杉樹,你帶來了美國人民的深情,你扎根在中國的沃土……”1972年尼克鬆訪華時帶來了一棵紅杉樹苗,50年后紅杉樹林已郁郁蔥蔥。

  昨晚,“上海公報”發表50周年紀念音樂會上,這首象征中美友誼的歌曲《紅杉樹》再次被唱響。

  “音樂是超越國界的”

  由上海愛樂樂團演奏的《中美關系合作慶典序曲》,拉開了音樂會的序幕。《美麗的阿美利加》曲調響起,塔霍湖、藍嶺、密西西比河等壯美風光出現在大屏幕上,把觀眾帶回到半個世紀前。當年,正是在歡迎尼克鬆的國宴上,解放軍軍樂團演奏了這首美國“第二國歌”。尼克鬆說:“當我聽到這首我熟悉的美國民歌時,心頭不禁涌起一股暖流。”

  伴著《梁祝》交響樂婉轉動人的旋律,兩位雜技演員如蝴蝶般在台上輕盈躍動。這是一場跨越太平洋的合作,費城交響樂團通過視頻形式,與現場的雜技表演展開隔空對話。費城交響樂團是1973年首支來華演出的美國樂團。首席執行官馬思藝表示,“上海公報”是一個具有歷史性意義的裡程碑,開啟了費城交響樂團與中國人民之間的深厚友誼。“音樂是超越國界的,它是對話的基礎,是友誼的基石,也是更好相互理解的根基。”

  一首《飛越彩虹》,自得琴社的樂手宛如從唐代仕女畫中款款走出。“這次演出和琴社以往的巡演不太一樣,是直接在現場和交響樂團合作。”1998年出生的笛簫演奏師林澤欽介紹,大家在樂曲改編、設備配合等方面做了充分准備。琴社成員表示,創作國風作品,演繹西方經典,都是傳統藝術的當代表達方式,希望借此更好地向世界傳播中國傳統文化。

  對於上海京劇院梅派青衣史依弘來說,參與這場音樂會的演出有著特殊的意義。“我出生於1972年,可以說是‘上海公報’的同齡人了。”她笑著說,自己正是中美關系發展的見証者、參與者。2017年,由她主演的京劇《霸王別姬》在紐約大都會博物館連演十幾場,網友們用不同語種留言,驚嘆京劇之美。“我深刻意識到,在世界舞台上傳承弘揚中國古典文化,是我們京劇演員的重要使命。”

  “搭起更多文化溝通橋梁”

  遠隔萬裡的美國楊百翰大學藝術團,送上了活力四射的歌舞表演。作為1979年中美建交后首個來華演出的美國團體,在之后40多年時間裡,他們30多次來訪,架起兩國年輕人間的友誼之橋。他們表示:“自1979年首次在中國演出以來,我們締結了美好的友誼。在紀念歷史的同時,我們更期待未來能結出豐碩果實。”

  由歌唱家廖昌永、黃英、韓蓬和董芳帶來的《歡樂頌》,將音樂會氣氛推向高潮。出生於上海、被西方媒體譽為“中國飛來的夜鶯”的黃英,在結束演唱后仍然感到心潮澎湃,“這麼多年來,我既是中美文化交流的受益者,也是其中的助推者”。

  在黃英看來,中西文化完全可以在音樂領域實現融合與互補,她指導的許多年輕學子已經在國際上嶄露頭角。“我們應當鼓勵年輕一代在國際舞台上唱響中國歌,搭建起更多中外文化溝通的橋梁”。

  與中美兩國孩子一起唱完《茉莉花》后,美國人歐君廷意猶未盡。對於這位1970年出生的美國人而言,中美關系正常化貫穿了他的成長過程。他大學時主攻中國歷史,如今定居上海十多年。“我是中美教育交流的親歷者和獲益者,今天很榮幸能參與這場音樂會。當年確定的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這些原則,都充滿了智慧,現在依然適用。”

  作為美國弗吉尼亞大學中國代表處首席代表,他還見証了兩國教育領域的發展。“這些年,通過我們的交流項目,很多美國學生和中國學生成為好朋友,保持著多年的聯系”。

  “中美交流不能停止,當語言無法表達時,音樂可以繼續傳遞情感。”在現場的美國人、2007年“上海市白玉蘭紀念獎”獲得者彭士杰說,看到如此用心精彩的節目,自己對兩國未來關系更有信心,期待中美關系能越來越好。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