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東方七日談︱時光飛逝中,海不擇細流,方能成其大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曹玲娟
2022年01月04日18:48 |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
小字號

2021年,注定令人難忘。這一年,我們迎來建黨百年的重要裡程碑﹔這一年,我們實現人類歷史上創記錄的全面小康﹔這一年,世界疫情看不到盡頭,隻有中國,堅守動態清零,同時經濟發展和百姓生活仍然欣欣向榮。

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二〇二二年新年賀詞中所說:“在飛逝的時光裡,我們看到的、感悟到的中國,是一個堅韌不拔、欣欣向榮的中國。這裡有可親可敬的人民,有日新月異的發展,有賡續傳承的事業。”

一元復始,旭日始旦。小到一個人、一個家,大到一座城市、一個國家,都在此刻回望來路,展望新年。在倍受矚目的上海,且讓我們截取一段城市畫面,為未來留下歷史底色——

在上海的年終盤點中,浦東、浦西各有一幢樓的稅收貢獻,分別超了百億!這是怎樣的概念——相當於一座垂直的“城市”。而且,它們不是一枝獨秀。僅陸家嘴地區,目前已有110幢稅收億元樓宇、32幢稅收10億元以上樓宇、4幢60億元以上樓宇。這兩幢“百億樓”中,外資以及外向型市場主體佔主體,這意味著上海的區域經濟密度極高,也意味著上海營商環境的改善,結出了開放的累累碩果。

2021年12月28日,解放日報相關報道

開放是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上海正是最好的觀察窗口。年末答卷,上海開放型經濟依舊成色十足。2021年前三季,上海全市新設注冊資本3000萬美元以上外資企業同比增長54%,前11月新增跨國公司地區總部56家。

中國經濟穩中向好的大勢,上海持續優化的營商環境……在充滿挑戰的這一年,類似的“驚喜”連連,我們再次體會到,中華民族的堅韌不拔,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堅定不移。

所有過往,皆為序章。元旦來臨之前,上海就在全城沖刺,為2022年探索新賽道、謀求新發展。畢竟,仍在全球蔓延的疫情,已經給我們帶來了太多桎梏和挑戰,上海正以隻爭朝夕的精神、科學務實的態度和腳踏實地的努力,對沖疫情影響,以自身發展的確定性,對沖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

越是復雜的外部環境,越需要大道至簡的應對。在飛逝的時光裡,在改革開放的潮頭浪尖上,必須始終保持昂揚奮進、時不我待的奮勇姿態。

海不擇細流,故能成其大﹔山不拒細壤,方能就其高。萬象更新,且讓我們把鏡頭投向微觀。畢竟,千頭萬緒,都牽連千家萬戶。

位於浦東新區的上海世博文化公園(北區)開園迎客。它的引人注目在於,這裡曾是中國2010年上海世博會舉辦地,如今以未來上海中心城區面積最大的沿江公園和開放式公園的美麗姿態重歸市民懷抱。寸土寸金,把最好的地方、最好的資源,讓百姓共享,這就是“人民城市”的選擇。

一座城市,歸根到底,是與在城市生活的人們互相成就。當城市的視角,關注人間煙火,就找准了人民城市的努力方向,使高質量發展和高質量生活相得益彰。這一年,上海在中心城區更加深入推進有機更新,老樹、老路、老廠、老建筑,都盡可能予以精心呵護。

視線拉開,“一江一河”,正在改寫上海中心城區未來格局。仍然是把最好的資源留給人民,貫通開放的黃浦江、蘇州河公共空間,以打造世界級濱水區為抓手,為城市劃出舒朗空間。黃浦江兩岸,持續匯聚新經濟新動能﹔蘇州河沿岸,重在打通公共服務走廊。

2022年1月1日,解放日報相關報道

眼光更遠處,上海在從前的“郊區”布局“五個新城”,公共資源更加均等化,發展抓手鋪陳得更廣更強,據此緊密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做大做強海上引擎,直面太平洋……

發展戰略大開大合,城市治理細細編織。2021,推出了“早、快、准、全、暖”疫情防控的“上海模式”﹔熱映的電影《愛情神話》,流淌在全片的情緒底色,全是對這座城市日常生活的熱愛表白……

東方潮來,春日在望。

有著溫暖的底色,自有撥雲見日的燦爛時刻。或許,我們每個人,都曾思考過“假如沒有新冠疫情,這個世界會怎樣”。或許都經歷過艱難苦痛,有過抉擇掙扎。但總有那麼多的“驚喜”讓我們相信,生活中,必然有著陽光照耀的那一刻,有著直挂雲帆濟滄海的遠方。

總是要走遠一些,才能將來時的路看得更清晰。當未來的某一天,回想曾經的2021,或許會有一種怦然心動。

我們相信堅韌不拔的意志,我們相信永不停歇的開放勇力,我們期盼一個更加美好的未來。

你好!2022……

(責編:沐一帆、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