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弘揚科學家精神:

劉真:30歲成為克隆猴技術的“世界冠軍”

王文娟 實習生武菲菲
2021年12月28日09:18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世界首例體細胞克隆猴在中國誕生!這是全球科學界最引人矚目的成就之一。

“美國有一個實驗室在這個領域做得非常好,大家都認為,如果克隆猴被突破,那一定是他們解決的。但是,卻被我們克隆成功了。”劉真回憶,2018年,中國科學院腦科學與智能技術卓越創新中心團隊成員與自己完成克隆猴項目的那份自豪與興奮。

中國科學院腦科學與智能技術卓越創新中心研究組組長 劉真

這一年,劉真僅30歲,他成為了生命科學領域一顆冉冉升起的新星。

然而,時間回到2010年,劉真也只是一名十分普通的大學生,正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思考著下一步該怎樣走?

“喜歡在自己的國家專心致志搞科研”

1988年,劉真出生於山東濰坊一個普通農村家庭,父母靠務農為生。“小時候,母親就對我說,一定要好好讀書”劉真說:“那時候農村孩子的選擇很少,讀書是唯一的出路。”

2006年,劉真考入山東師范大學生物技術專業。畢業那年,同學們各奔東西,劉真也面臨著選擇,是考研還是就業?

“我分析下來,自己平時喜歡鑽研思考,考研可能比較適合我。而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學研究院是當時國內研究生命科學最好的地方,於是,我就報考了上海生科院神經所。”

2010年,劉真如願來到了上海,加入孫強老師帶領的靈長類研究平台,開始了對靈長類動物的研究。功夫不負有心人,2016年,還在讀博士的劉真以第一作者發表了MECP2自閉症轉基因猴模型的工作,為自閉症的發病機制研究和干預手段研究提供了更加高等的理想動物模型,獲評當年度“中國科學十大進展”。

劉真介紹,做腦科學研究的大部分實驗室是以小鼠作為模型,雖然小鼠也是哺乳動物,但就大腦來說,跟人類相差還是很大。神經系統疾病的藥物研發周期特別長,失敗率也是最高的,因為很多藥物都是基於小鼠模型研發的。

“是否我們有了更加高等的靈長類模型,就會加速我們對於藥物的研發進程,提高我們的成功率呢?”就自閉症而言,劉真說:“猴子有很多認知行為跟人很像。有了更好的模型,也許就能夠對這個疾病的理解更加深刻,就能更深入研究發病原因,從而進行干預和治療。”

挑戰世界性難題,為國家搶奪首發權

1996年,克隆羊“多莉”誕生,此后二十幾年間陸續克隆出其他動物,卻一直沒有實驗室可以成功克隆出靈長類動物。2003年,《科學》期刊上更有文章斷言:靈長類動物不可能克隆成功。

而劉真所在的非人靈長類研究團隊就是要挑戰這種“不可能”。

“我們所的定位一直是要做全世界最頂級的腦科學研究所,大家都在用小鼠的時候,我們就希望至少在靈長類動物方面多布局,能夠取得一些突破和引領。”劉真說:“2012年,蒲慕明院士已經開始布局這件事,我也參與其中。”

“2017年的那個夏天,我們就要成功了!”劉真回憶,“經過五年時間的准備和測試,第一批克隆猴已經懷孕,就快要生了,我們的期望值已經達到了最高點,如果成功了,這個意義可想而知。”

然而,兩隻克隆猴生下來之后,一隻僅活了20多小時,一隻僅活了七八天。“我們精心呵護,最后猴子也沒能成活。”劉真談起那個夏天最接近成功的那一刻,不免惋惜。

可是,整個團隊並沒有在失望中知難而退,他們馬上分析原因,繼續夜以繼日奮戰。因為他們明白國外也有實驗室當時也在全力攻克這個難題。“做科研,最重要的就是要為自己的國家搶奪首發權。”

“當時我們還是非常有信心的,因為所有的事情都在按照計劃推進,蒲慕明院士和孫強老師一直給我們打氣,這次沒成功沒關系,我們已經找到問題的關鍵,隻要不氣餒,早晚會成功的。” 2017年年底,世界首例體細胞克隆猴,“中中”和“華華”,誕生在神經所的非人靈長類研究平台。

克隆猴“中中”和“華華”

2018年1月25日,克隆猴“中中”和“華華”登上生命科學領域頂尖期刊《細胞》封面,這意味著中國科學家成功突破了用體細胞克隆技術克隆靈長類動物的世界難題。

“接下來如何繼續在世界上領跑?”

而當成功的這一刻真的到來時,劉真卻隻興奮了一天。他們團隊接著就在思考,“為什麼是我們先成功了?接下來如何繼續在世界上領跑?”

“首先要敢於冒險。研究生入學的時候,蒲慕明院士就給我們講,做科研,一定要敢於冒險,不要迷信權威。克隆猴是一直以來沒被解決的問題,甚至曾被斷言不可能解決。”劉真說:“蒲老師的鼓勵給了我們信心,讓我們敢於去‘啃’這塊‘硬骨頭’。事實証明,我們最后確實做到了。”

“光有勇氣還不夠,更要踏踏實實,把每一個細節都做好。”從開始到最終成功,劉真和團隊花了五年多時間,在經歷很多失敗后,仍然堅持下去。

“我們的目標不只是一步領先,而是要步步領先。”劉真說,可是這談何容易,特別是在文章發表之后,研究成果與數據已經與世界共享,研究機構又站在了同一起跑線上,繼續保持領先也會更難,“但我們有這個信心和能力。”

人才不必問出處,“守護好科研的文化土壤”

劉真正是“破格”成長起來的本土科學家。

按照規定,國內博士后至少讀兩年才能“出站”,而晉升研究員,一般還需要5年副研究員經歷。劉真在博士后期間做出了世界領先的克隆猴成果,神經所為他提前辦理博士后出站手續,並破格聘他為研究員、研究組長,給予他與國外引進人才同等的待遇與支持條件。

2019年,神經所成為獨立法人機構——中國科學院腦科學與智能技術卓越創新中心。如今,年僅33歲的劉真擔任該中心研究組長已三年了。

劉真與克隆猴“中中”

中科院腦智卓越中心組織人事處的陳愛兵介紹,“中心對青年人才,尤其國內本土培養的青年人才一直非常重視,人才不必問出處,本土人才照樣能做出令世界刮目相看的科研成果,劉真可以起到示范作用。”

正如神經所成立之初,蒲慕明所長提出“在未來的成長期裡,最重要的一個工作,是建立一流的科學文化。”這一富有遠見的理念對神經所集聚優秀人才和長遠發展產生深遠影響。現在的腦智卓越中心繼承了神經所的文化基因,“我們的人才工作不只是創新工作機制,更在於長期守護我們的文化土壤,讓所有人相信,這裡是做嚴謹學術的地方,是理想的事業發展平台”

劉真不無感慨:“在我們中心,有很好的服務支撐體系,也有比較靈活的機制,我們隻管安心做好科研,其他的事不用自己操心,這也是克隆猴得以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責編:王文娟、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