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社會| 法治

14號線、18號線一期北段將開通 上海軌道交通運營裡程突破800公裡

2021年12月29日11:02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14號線、18號線一期北段明天開通,高質量城軌網絡為城市發展注入新動能

上海軌道交通運營裡程突破800公裡

■本報記者 束涵 戚穎璞

“官宣!家門口的14號線要通車了”“周浦去寶山終於不用倒好幾次地鐵啦”“以后坐地鐵出行,一年可以節省好幾千塊的停車費呢”……上海地鐵14號線、18號線一期北段將於12月30日開通的消息,讓期待已久的市民們激動不已。屆時,上海地鐵全網絡運營裡程將增至831公裡,線路增至20條,運營車站增至508座,換乘車站增至83座,網絡規模繼續領跑全球。

持續加密和拓展的路網以及越來越多的換乘節點,將更加便利市民出行,促進城區與郊區互動協調發展。同時,上海地鐵也正經歷自我革新,從創新建設、人文空間、智慧運營等方面出發,打造高質量城軌網絡,為城市發展注入新動能。

聯動的區域

18號線江浦路站有一條通道直達新華醫院,乘客在18號線地下一層可乘坐電梯,直接到達兒科綜合樓門診大廳

18號線江浦路站,是上海第一座直接連通醫院的地鐵車站,這是上海地鐵建設發展中又一個新紀錄。

很長時間以來,帶孩子到新華醫院看病,假如乘坐地鐵出行,從8號線江浦路站下來后,需要穿過一條街才能到達醫院大門。根據最新設計,18號線江浦路站有一條通道直達醫院,乘客在18號線地下一層可乘坐電梯,直接到達兒科綜合樓門診大廳,實現交通與就醫的無縫銜接。“地鐵線路與兒科綜合樓早在規劃階段就達成了共識,江浦路站內開通一條便捷通道,實現下車即就醫。”新華醫院武保部主任陳斌說。

盡管出於疫情防控的需要,該通道年底還未同步開通,但背后的結合建設理念,卻是上海地鐵建設的一大方向。

在楊樹浦路江浦路東北角,有一座擁有116年歷史的文保建筑——江浦路104弄小洋房。百年老房正好位於江浦路越江隧道的入口處,而隧道下面,是18號線丹陽路站。

為保留歷史建筑,同時推進地鐵和隧道的建設,楊浦區採用了平移文保建筑的方式,並對楊樹浦路1111弄“雙喜家園”進行了征收拆除。如今地鐵和隧道修好后,歷史建筑又移回到原來的位置。

“我們通過前期與地塊權屬單位緊密對接,優化組合建設方案,開拓保護與發展‘雙贏’的新思路。在做好歷史建筑保護的同時,打造復合多元的城市空間。”18號線項目公司副總經理、總工程師李文勇說,以丹陽路站為例,站點2號出入口與“東方漁人碼頭”結合建設,將“上海魚市場”原址打造成為國內首個以“海洋文化”和“漁文化”為主題的綜合性項目。施工中涉及的上海紡織文保建筑,得以完整保護。

在平衡保護與建設的過程中,相關單位採用了創新工藝,創下了不少全國首例。比如江浦路站,是18號線一期北段施工難度最大車站之一。因為江浦路等主干交通要道的管線錯綜復雜,難以遷移改排,施工還不能干擾運營中的8號線。

考慮多重因素,施工方決定採用復合凍結暗挖法,在地下插入700多根凍結管以“凍結”土層。通過嚴控各施工作業環節,用於工程作業的凍結管最長凍結時間達到300天,無一根出現斷裂情況,確保了車站暗挖施工的順利實施。

這是全國地鐵首例大斷面、首次在淺覆土(雜填土)車站整體凍結暗挖施工,實現了中心城區管線“零”搬遷和交通“零”影響。

記者了解到,在北段18座車站中,共有15座與周邊項目結合建設。這樣的建設方式,不僅有助於保護歷史建筑,還能集約節約利用土地,通過軌交動脈為區域發展注入更多活力。

以龍陽路樞紐為例,區域周邊地塊正在規劃建設一個多元多層的公共活動空間系統,項目佔地2平方公裡,總開發體量超過287萬平方米,集辦公、商業、文化、酒店等多種業態,將成為浦東腹地的超級綜合體。

人文的空間

列車每節車廂都設有無線充電板,隻需將手機置於板上就可自由充電。車站內兒童廁位、嬰兒護理板等新設施成標配

乘坐地鐵時,手機電量告急,擔心聯系不上,這是不少乘客常常遇到的煩惱。

在18號線列車車廂內,這個問題不用擔心。列車每節車廂都設有無線充電板,隻需將手機置於板上就可自由充電。考慮到部分手機可能不適配無線充電,充電板下方還設有USB充電口供乘客選擇。

類似的細微之處,往往關乎出行體驗。記者注意到,兒童廁位、兒童洗手盆、嬰兒護理板等新設施,已經成為各個站點的標配。18號線一期北段多座車站還設有母嬰室,裡面有沙發以及嬰兒護理台等設施﹔14號線採用了大運量無障礙電梯,容量從以往的1噸提升至1.35噸,載客人數增加1/3,可滿足兩輛輪椅車同時乘坐。

作為與市民日常生活密切相關的“城市第二空間”,地鐵承載的已經不僅僅是交通出行功能。讓這個空間可閱讀、有溫度,是上海地鐵發展的重要方向。

18號線在重點站及站名牆的設計上,將整體特色與區域文化相結合,賦予其更多的文化與歷史內涵。比如在兩座“最美車站”的設計上,復旦大學站站廳公共藝術牆,是基於山水長卷《千裡江山圖》《富春山居圖》的創意靈感,採用水泥肌理,輔之以燈光來展現寫意山水。同時,還甄選了11首古詩文,營造與百年名校氣質相符的人文氛圍。

又如,楊浦濱江借助工業遺存的“再利用”,從昔日的“工業鏽帶”轉變為開放共享的“生活秀帶”。位於楊浦濱江的丹陽路站,將百年工業的深厚積澱凝練升華,時間軸在中間,兩側一黑一白,分別代表了歷史與未來。站廳層的“歷史”一側,選取了楊樹浦水廠、發電廠等8處代表性工業遺產的歷史照片,並配上文字介紹。“未來”一側,則以大幅彩色實景照片,展示了百年老建筑重煥光華。

身處站廳內,仿佛在時光中行走,聆聽過去與未來兩個空間的對話與交流。在站廳的牆面上,還設置了一塊藝術交互屏幕,乘客可通過一些交互小品,進一步感受老工業區的別樣魅力,這也增添了車站的科技感與時尚感。

14號線設置了大跨單柱車站,視野更開闊,站台利用率更高。“我們將設計落點在地鐵交通建筑功能,根據建筑本體的規則,順著管線的排布和整理,讓內部裝修的形態自然而然地生長出來。”上海同濟建筑室內設計工程有限公司總建筑師鄭鳴介紹,車站設計引入空間藝術和藝術空間的概念,如豫園站的“上海脈搏”和一大會址·黃陂南路站的“黃陂疏影”車站主題藝術裝修,以及陸家嘴站換乘通道的“今朝踏浪”藝術裝置,把二維的平面轉化成三維的空間藝術,為城市留下有情、有味、可品的空間。

聰明的運營

10號、14號、15號、18號線以及浦江線5條線路實現全自動駕駛,全自動駕駛運營裡程首度躍升至世界第一

“媽媽你看,外面有寶石!”

“這不是寶石,是隧道裡的信號燈。”

“可是,它們看起來就像是寶石呀。”

在上海地鐵10號線列車上,一對母女正站在位於車頭的開放駕駛室,懷著滿滿的好奇看向窗外隧道。

這是上海乃至全國最早的全自動駕駛線路。列車具有自動發車、自動折返、自動安全防護和遠程控制等高新技術應用。到今年底,10號、14號、15號、18號線以及浦江線5條線路都將實現全自動駕駛,全自動駕駛運營裡程增至167公裡,規模首度躍升至世界第一。

“在列車加速度、與屏蔽門聯動等方面,全自動駕駛模式能達到更高的精度,實現更為平穩的運行。”李文勇告訴記者,在鋪軌作業中,18號線對標高鐵技術,現場施工把控甚至更為嚴格。這樣的精准度,提高了軌道幾何狀態的平順性,實現了在每小時60公裡的狀態下,部分區段車廂內“硬幣站立不倒”的目標。

全自動駕駛,是上海地鐵智慧運營的縮影。實際上,從規劃設計、建設到運營的各個環節,都能看到“智慧”元素。

18號線是上海地鐵第一條以建設、運營單位為主導,全線應用智慧運維平台的線路。所謂智慧運維,可以理解為在BIM(建筑信息模型)管理平台上,搭建起線路的仿真模型。在建設與運營過程中,通過傳感器等方式實現所有設備、環境和客流狀態可感,將數據傳輸至平台,進行綜合與分析。

“一旦出現故障,平台便會提前預警,工作人員可通過手持設備,即時查看故障原因。”據介紹,18號線是上海地鐵首次實現數字資產信息從建設期到運維期的無縫傳遞,首次在竣工交付時同步交付數字資產和BIM運維平台,首次將基於BIM的運維管理平台從單個車站推廣到全線。

一些新的試點也正在推進,比如14號線智慧廁所。過去,由於地鐵客流量大,保潔員難以實時掌握廁所的衛生狀況。智慧廁所具備“隱形”感知功能,如自動統計有效開關門次數,超過10次后提示保潔﹔通過氣體傳感器實時監控廁所空氣質量,一旦監測到臭味或者其他化學異味濃度超限,就會提示打開排氣扇換氣﹔坑位內設置了單獨的排氣設備,及時進行換氣通風。通過及時感知,合理安排保潔頻次,提供更好的如廁體驗。

“破難”的工藝

不用封路,也不影響交通運行,通過高難度“微創手術”,使靜安寺站成為全國首個採用非開挖頂管工藝建造的地鐵車站

今年5月底,熙攘繁華的華山路一如往常。而在地下,兩台矩形頂管機三次近距離橫穿延安高架路,讓14號線靜安寺站車站主體順利貫通,攻克了全線最難節點。

如果用傳統工藝,道路施工難免要“開膛破肚”。為了避免影響交通,隧道股份集團技術團隊選擇了難度更高的“微創手術”。這是一種獨創工藝,不用封路,也不影響交通運行,而是用新技術破解難題。這也使得靜安寺站成為全國首個採用非開挖頂管工藝建造的地鐵車站。

短短30年間,上海軌道交通網絡快速“加密”,從“一條線”長成“八爪魚”。上海工程建設水平迅猛提升,涌現了許多業內“首次”“第一”。

14號線尤為典型,它的全線有超過7成站點在中環線以內,以“高難度”著稱。比如,作為唯一下穿延安高架路的地鐵站,靜安寺站是“14號線難度最高車站之一”。旅游景點多、往來行人多、歷史建筑多、地下環境復雜……在建設中面臨諸多“險象”。該項目負責人坦言,“光是擬定建設方案,就花了兩年的時間”。

又如,14號線大世界站,被譽為全線最“冷”的車站。因為在施工過程中,技術團隊把零下近200℃的液氮,源源不斷地注入地下,讓4米厚的土層速凍至零下20多℃。“把凍結體復合牆結合翹腳幅地牆的工藝,是上海地區首次使用。”隧道股份該項目負責人說。

運用這項工藝,目的是解決大世界站地下開挖的難點——間隙滲水。和14號線其他車站一樣,大世界站也面臨“螺螄殼裡做道場”的挑戰。由於地下管線復雜,技術人員發現開挖的坑底距離電力隧道僅0.5米,也因此會造成一個4.2米長的缺口,無法全封閉。如果繼續施工,就會出現滲水問題。經過研究,技術人員決定把缺口“凍起來”。一來可以防止漏水,二來也能夠提供保護層,防止電力隧道在施工中被“誤傷”。整個凍結時間歷時50多天,凍結體直徑達到4米。最終,施工難題被成功破解。(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