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东方七日谈|疫情防控,检验人民城市建设成色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姜泓冰
2021年11月29日08:31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这一周,上海出现散发疫情。

“目前防疫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在于怎样以最短的时间、以对市民影响最小的方式,完成动态清零。”

11月25日晚,上海市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第107场新闻发布会上,市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在分析上海新增病例和疫情防控情况时说。

当晚,上海宣布新增3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这一次,与之前上海本土病例多源自机场货运区等特定区域、重点人群不同,由外地来沪的病例1在沪居留时间长、3位确诊病例日常工作交往活动丰富、到访地点和交通工具等众多,排查范围之广、影响之大,都远超以往。根据28日上海宣布的最新排查数据,上海累计排查到在沪的密接者214人,次密接者1163人,筛查人员超过11万人。

于是,25日至27日的上海,不仅多了3个中风险小区需要封闭管理,还有20多家医院相继接到疾控部门通知,因有患者及密接者到访、逗留,按照疫情防控规范要求,必须启动闭环管理,全面排查。不到48小时,各家医院完成闭环封院过程。

11月27日,《解放日报》2版相关报道

许多细节令人感佩:滞留医院的患者与家属面对诸多不便,依然对疫情防控表达理解和支持,对医护人员及时周到安排表达谢意;社会各界为封闭中的医院送去躺椅、被子、食物、水等各种生活必需品;门诊大厅里,一位年轻医学生为缓解大家的焦虑紧张,即兴弹起钢琴,然后又悄然离去……

同样在上一周,11月2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上海市委、市政府召开人民城市建设座谈会。市委书记李强表示,加快建设属于人民、服务人民、成就人民的美好城市,打造人民城市建设的上海样本,展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上海形象,奋力谱写新时代“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新篇章。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打造“人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人人都能有序参与治理、人人都能享有品质生活、人人都能切实感受温度、人人都能拥有归属认同”的城市环境,上海正在探索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治理现代化新路子。

于是,才有了散发疫情骤临时的上下一心,忙而不乱,持续高效做好精准防控,同时又保证经济社会如常运转,政府努力“以对市民影响最小的方式”完成动态清零。

眼下,上海闭环管理的医院陆续开放,并纷纷在周末增开门诊,疾控部门也迅速找出并公布感染来源。“暂停键”揿过,一切即将如常。这期间,城市的温情和动人瞬间,都会沉淀在人们的记忆里,成为城市软实力的一部分。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