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聖戈班研發:走好低碳之路,打造綠色建筑“新樣板”

葛俊俊
2021年12月28日14:53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法國建筑巨頭聖戈班集團是一家迄今356年歷史的世界500強企業。1985年進入中國市場后,先后在上海閔行經濟技術開發區(以下簡稱“閔行開發區”)設立多家制造企業,成為園區重要的企業集群。

2005年,以“提高企業可持續競爭力”為願景和使命,聖戈班上海研發中心(以下簡稱“聖戈班研發”)成立,這也是聖戈班集團全球八家多元化研發中心之一。

聖戈班上海研發中心

“研發和創新是聖戈班房屋和建筑產品解決方案與可持續發展策略的基石。”立足閔行開發區,愈發堅定了聖戈班研發增強自身研發能力並更好服務於中國市場的決心。

採用綠色建筑設計理念,探索可持續建筑

為探索可持續建筑,聖戈班上海研發中心二期大樓在建造之初,就嚴格參照美國綠色建筑委員會的“領先能源與環境設計建筑評級體系”(LEED) 金質認証標准和中國綠色建筑(GBDL)設計評價的二星級項目標准進行設計建設。

“凡事預則立”,2015年,聖戈班上海研發中心二期項目榮膺綠色建筑LEED認証。

聖戈班上海研發中心二期大樓

聖戈班上海研發中心二期項目LEED認証証書

“該項目採用先進的綠色建筑設計理念,集中展示了聖戈班作為全球規模最大的致力於建筑材料研發、生產、銷售跨國集團的優異功能的新型建筑材料和技術。”聖戈班上海研發中心相關負責人說。

在該大樓的設計中,先進的外牆保溫系統,通過外部隔熱層為建筑提供熱保護,不僅保証了舒適性,同時可節省30%能源﹔幕牆選用技術先進的建筑玻璃,該玻璃具有光譜選擇性以及隔熱性能使房間更明亮,大大減少空調需求,提高了建筑物的能源效率,通過自然照明為員工提供了舒適的辦公環境。

雨水收集使用系統,可以收集並淨化雨水,用於大樓的綠化和清潔用水﹔太陽能熱水系統,可供大樓內日常台盆及淋浴間使用。

聖戈班研發中心二期項目所採用的新型節能技術和建筑材料

正是因為二期項目設計著重建筑整個生命周期內的可持續性,在可持續建筑場址、水資源利用、建筑節能與大氣、資源與材料、室內空氣質量五大方面的優異,表現獲得LEED認証金獎表彰,成為環境友好、低碳先行優秀案例。

走綠色之路,助力實現碳中和

碳達峰、碳中和“3060”目標,開啟了低碳新時代。

針對今年初閔行開發區提出“創建零碳示范園區”目標,聖戈班研發明確表態,將積極配合。

其實,早在2019年9月,聖戈班集團就宣布了2050年碳中和的目標。聖戈班研發計劃通過一系列行動方案推進企業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鋪就美麗如畫的綠色之路。

在規劃中,為實現淨零排放的目標,聖戈班研發計劃開展提高工藝過程的能源效率,並確定行動計劃﹔選擇低碳能源,通過購電協議優先選用綠色電力,購買國際綠証,並加快研發替代化石能源﹔選擇低碳的供應商﹔綠色運輸行動,優化物流,減少碳排放﹔持續改進產品設計和材料配方等。

此外,聖戈班研發表示,將憑借LEED認証綠色建筑的優勢,爭取早日實現研發中心碳中和的目標。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