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虹口區北外灘街道這樣打通惠民利民“最后一公裡”

2021年12月31日17:16 |
小字號

站在河濱大樓2樓,推窗即見浦江兩岸美景。當前,這棟位於“一江一河”交匯處的老建筑正拿出最好資源,在2樓打造“河濱會客廳”,讓歷史建筑從“可閱讀”到“可會客”,讓居民游客從“可進入”到“能互動”。今天,虹口區發布河濱大樓會客廳等8大類30個創新社區治理“虹馨工程”品牌項目,將通過整合社會各方優勢資源,實現需求和資源的有效對接,把更多“人民願景”落實為“服務場景”,全方位、多維度打通惠民利民“最后一公裡”。

河濱大樓建成於1932年,當前住戶近700戶,其中既有在此生活了一輩子的“老克勒”,也有新近入駐的潮人,還有不少外國友人。如何更有效地利用大樓空間,為“國際范”的社區居民提供更多公共服務?北外灘街道相關負責人說,滿足各類人群的多元需求,把“人民願景”落實為“服務場景”,是打造“河濱會客廳的初心和落腳點。

經過前期居民大調研、大討論,河濱大樓拿出2樓的5個房間打造這處“最美江景會客廳”,形成河濱客廳、河濱影院、河濱驛站、河濱書房四個空間。通過把社區閑置空間改造為社區居民的共享空間、社區服務的載體陣地、社區共治的重要平台,承載起開放共享、議事協商、鄰裡交往、終身學習、便民服務等功能,讓老建筑煥發新活力。

同時,充分發揮社區平台作用,積極“鏈接”社會資源,以社會組織為載體、社工人才為支撐,探索河濱大樓大體量單棟建筑的治理新途徑。建成后,將邀請專業社會組織加入社區管理,鼓勵居民全方位參與,通過打造“參與式博物館”展示地方記憶與個體記憶,以及舉辦各類文化活動、讀書會等,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社區治理大格局,在硬改造中糅入軟實力。這樣,既能充分發掘社區達人的積極性和才能,也能培育孵化社區自治組織,帶動整個社區迸發活力和凝聚力。未來,這裡既是居民自家的“客堂間”,小朋友“雙減”后的“活動站”,群眾辦理社區事務的“自助站”,也是展示上海形象的窗口,是新時代社區大生活圈。

虹口區民政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本輪“虹馨工程”將於2022年正式啟動,除了北外灘街道的河濱大樓會客廳項目外,還有江灣鎮街道的“彩虹灣15分鐘社區生活圈”、曲陽路街道的大思政情景黨課“高興之路”等,覆蓋全區8個街道。所有項目堅持把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目標,涵蓋15分鐘社區生活圈+、友好型社區創建、社區會客廳建設、美麗家園+、數字化轉型系列等領域。“虹馨工程”將圍繞整合社區服務資源、優化社區生活環境、加強社區服務設施建設、健全社區服務網絡等方面,遴選培育一批可實操、可推廣、可復制的創新社會治理特色品牌。

(來源:上海虹口門戶網站)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