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打造智慧治理新范式,浦東高行鎮這樣做!

2021年12月24日18:26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12月24日電 在高行,有一種幸福,叫“住在和欣和韻家園”。這裡,被老百姓戲稱為“最不像動遷小區的動遷小區”。它的制勝法寶、幸福密碼就是“智慧”二字。而打造數字化智慧社區正是高行鎮數字化轉型系統化治理在基層治理中的有益探索和生動實踐。

12月24日,浦東新區數字化轉型系統化治理現場會暨浦東基層治理論壇·高行專場在高行鎮舉行,會上,還舉行了《高行鎮基層治理數字化轉型工作導則》發布儀式。浦東新區區委、政府相關領導、部分專家學者等參加了本次會議。

高行鎮是全區首批試點城市運行管理聯勤聯動3.0版的街鎮,在完成居村聯勤聯動站建設的同時,不斷完善“1+37”指揮體系,積極探索科學化、精細化、智能化的社區治理“數治”新范式。以“一屏可視總覽全局,閉環管理全程監管,寬窄聯動快速指揮”為核心,將城運平台打造成一個綜合性信息平台、應用樞紐、指揮中心,實現在一個平台上對城市治理各類事項進行集成化、協同化、閉環化處置,在一個端口上實現城市治理要素、對象、過程、結果等各類信息的全息全景呈現﹔以管用、實用、好用為原則,加強科技賦能,把新建的兩個保障房基地和韻家園、和欣家園打造成數字化智慧社區,展現了“數治”的新實踐。

區委副書記單少軍在講話中指出,浦東新區要對照引領區建設目標,進一步鞏固擴大先發優勢,切實把數字化治理作為推進城市治理現代化的關鍵路徑

高行鎮黨委副書記、鎮長祝海紅詳細介紹了高行鎮社區治理數字化轉型的經驗和做法。高行鎮重點抓住數字化轉型系統化治理這個突破口,做好基層治理“數治”這篇文章,打造小區“智理高行”3.0版,讓動遷小區成為智慧生態、品質生活,既有顏值、又有內涵的“特長生”。高行鎮“科技賦能的系統治理——浦東高行新型動遷小區的美好生活”榮獲了2021年“上海城市治理實踐優秀案例獎”。

在總結高行鎮的做法時,祝海紅談到,高行鎮堅持黨建引領系統思維,謀劃基層善治的“最優藍圖”﹔堅持科技賦能創新思維,打造彰顯數治的“最強大腦”﹔堅持聯勤聯動服務思維,發揮多元智治的“最大效能”。從政府層面來看,管理成本降低了,社會矛盾更小了。從社區層面來看,管理手段更智能了,服務更有溫度了。從居民層面來看,居民的滿意度提高了,社區的認同感增強了。高行鎮正逐步把和欣、和韻小區的成功實踐,復制推廣到其他保障房小區和老舊綜合整新小區,為引領區建設努力打造社區治理示范樣板。

陸家嘴街道、北蔡鎮和上海交通大學中國城市治理研究院、上海市社會建設研究會專家學者作主題交流分享。與會人員參觀了高行數字化系統化治理現場,並給予高度評價。

目前,高行鎮將在現有數字化轉型工作的經驗和基礎上,按照此次發布的《高行鎮基層治理數字化轉型工作導則》,做好復制推廣工作,同時將不斷探索更多數字應用場景,持續完善升級,為提升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帶來更多“數字”紅利,讓每一位高行居民盡享“智慧”幸福密碼。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