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建投读书会”第九季开讲 在北外滩发现“城市之光”

2021年12月22日15:10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2月22日电 为助力北外滩展现“世界会客厅”的崭新文化面貌,由中共上海市虹口区委宣传部、上海市虹口区文化和旅游局、建投书局、澎湃新闻联合举办的“建投读书会·澎湃北外滩”第九季系列读书会,以“城市之光”为主题,于19日在建投书局·上海浦江店的传记图书馆正式开幕。

本次开幕活动,由华东师范大学法语文学教授袁筱一作为主讲嘉宾,开展了题为《饭店、沙龙与咖啡馆:文化的巴黎与上海》的讲座,来自各界的学者、读者们出席了开幕活动,活动全程在线上同步直播。

“咖啡厅很小,她总是在小厅最里端的同一张桌子旁落座。初来乍到的那段时光,她从不和任何人搭讪,日子一长,她认识了孔岱咖啡馆里的那些常客。”——2014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迪亚诺的《青春咖啡馆》就是这样开头的。《青春咖啡馆》里的露姬,以及法国20世纪最重要的精神力量之一萨特,在虚构与真实的世界里曾交替坐在巴黎左岸咖啡馆的“专座”上,呈现出或虚幻或真实的巴黎,留下了一张又一张的巴黎城市文化的“底片”。咖啡馆成为法国文化的标识,并不是20世纪才发生的事情。早在启蒙时代,“六七百家咖啡馆”里就挤满了文人、冒险家和哲学家。正是在18世纪,饭店、沙龙和咖啡馆构成了巴黎特有的城市空间,由此渐渐成为巴黎乃至法国文化传统的一部分。

上海,曾被称为“东方巴黎”,时至今日,巴黎的文化风尚仍然与上海的潮流思想紧密互动着。2021年上海已成为全球咖啡馆数量最多的城市。在上海,咖啡馆也不仅是饮品消费之地,其作为城市公共文化空间之一,正与街道、书店、美术馆等空间相融合,共同丰富上海的城市文化内涵。

袁筱一在本场讲座中选取了巴黎若干具有文学标识意义的饭店、沙龙与咖啡馆,在建投书局·上海浦江店的传记图书馆为读者们构筑了一幅具有历史纵深的巴黎文学景观图,同时也以上海的一些文学场景作为参照,以此考察了城市文化“底片”的形成。

作为中国建投集团旗下建投书局的品牌文化活动, “建投读书会·澎湃北外滩”自2017年至今,已陪伴读者们走过了八季,推出了“上海史”“大师”“江南”三大系列,并出版了《江南纪》一书,从地理变迁、考古发现、风土人情、商业经济等多元视角,将高品质有深度的人文思想注入这块历史悠久且充满新生能量的滨江水岸旁。

本季读书会自12月起至明年2月共开设6场读书会活动,在“城市之光”的主题下,以“见出以知入,观往以知来”为核心理念,选取巴黎、纽约、东京、伦敦、圣彼得堡、米兰,这6座国际城市为讨论对象,分别从城市公共文化空间、街头文化、城市精神、滨水空间、文学地标、时尚艺术,这6个文化领域为话题切入,与读者们在北外滩一同阅读城市,思考城市,一同看见城市未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