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治理數字化 上海新風景

一鍵關窗不懼風雨,申城這一智慧樓宇讓科技為生活賦能

葛俊俊
2021年09月14日15:17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全面推進城市數字化轉型,是上海“十四五”規劃確定的重大戰略,也是面向未來塑造城市核心競爭力。未來五年,上海將整體性轉變,推動“經濟、生活、治理”全面數字化轉型。

治理數字化轉型,事關新環境、新能力,重點是以“一網通辦”“一網統管”組成的“兩張網”建設為牽引,著力構建科學化、精細化、智能化的超大城市“數治”新范式。即日起,上海市經濟信息化工作黨委、上海市經濟信息化委與人民網上海頻道合作,聚焦上海在推進治理數字化轉型中涌現出的一系列具備標杆示范效應的新理念、新技術、新模式典型范例,打造城市數字化轉型的上海實踐,開辟提升上海城市軟實力的新賽道,跑出上海產業和信息化高質量發展的加速度。

烏雲黑沉沉的壓下來,物業工作人員提前預警,一鍵點擊關窗按鈕,窗戶齊刷刷自動關閉﹔煙霧繚繞時,煙感啟動報警,物業第一時間全員通告,並及時調用附近攝像頭查看火災是否真實發生﹔當有外來人員闖入客戶重要區域,人臉識別系統實時彈窗發送警報信息……

蘭生大廈智慧樓宇平台

科技感滿滿的一幕幕,在始建於上世紀90年代的蘭生大廈“鮮活”呈現。這一切歸功於2019年開始啟動的蘭生大廈智慧樓宇平台,通過改造既有建筑,響應節能低碳號召,打造可感、可視、可控的智慧樓宇高效運營新模式,為大廈客戶營造更為安全、舒適、便捷、智慧的現代生態辦公環境。

不懼台風暴雨,遠程開窗系統一鍵關窗

“上海汛期降雨多,台風多,一旦碰上節假日,需要通過客戶經理聯系緊急聯絡人過來關窗。有次很尷尬,等聯絡人趕過來,雨已經停了。”在物業服務人員看來,無感可控的自動關窗系統,解決了物業管理的一大痛點。

手機實現一鍵關窗

當空氣質量不佳或者風速超過預警,物業工作人員可以通過總指揮中心找到未關窗樓層,在手機APP上直接找到對應的窗戶,一鍵點擊關窗按鈕,窗戶應聲勻速關閉﹔甚至可以啟動一鍵關窗按鈕,所有窗戶整整齊齊一鍵全關,大大增加大廈的安全度。

安全是樓宇運營的生命線,考慮到可能存在的“高空墜物”隱患,蘭生大廈將對大樓內可開關的窗戶逐一加裝開窗機。據悉,該實用性操作得到了客戶的普遍認可,甚至有客戶主動申請提前安裝。

目前,蘭生大廈約有700多扇窗。面對如此龐大的工程量,考慮到不能影響租戶正常辦公,蘭生大廈充分利用假日或晚間施工,預計於年內完成。

多系統聯動,安全指數直線飆升

隨著5G、AI、大數據等高新技術發展,除了設備設施管理系統,蘭生大廈消防安全管理系統、人員管理系統等多系統聯動,形成了完整的樓宇安全管理體系。

煙感報警通知

“我們對大樓的消防設備賦予了AI的功能,如果有煙感發生報警,會第一時間通過對大樓全員進行通告,同時調用附近的攝像頭查看火情是否真實,實現消防可視化。”物業負責人說,當設備與攝像聯動之后,通過監控就可以看出報警是真的還是誤報,這也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設置電子圍欄

在人員管理方面,蘭生大廈結合人臉識別系統,在重要區域設置了電子圍欄即警戒線,如有外來人員闖入,將實時彈窗發送報警信息,並及時到場處理。一旦出現突發狀況,大廈還有“跨境追蹤”功能,通過軌跡追蹤直接定位到該人員的具體位置,速度和准確率令人咋舌。

此外,隨著5G、AI、大數據等高新技術發展,蘭生大廈近年來還推出了集門禁、訪客、停車預約於一體的“一碼通”APP。

打造智慧樓宇,推動 “國際數字之都”建設

在上海,數字化轉型理念正在深入城市肌理。

”既有建筑的改造難度非常大,我們也感受到了數字化轉型帶來的巨大壓力。”不拘泥於本棟樓宇,蘭生大廈立足當下,放眼未來,一直向外界學習,汲取經驗,與淮海中路街道包括樓宇聯盟保持著緊密的聯系。

蘭生大廈智慧樓宇平台

在蘭生大廈智慧樓宇平台,由無數藍色線條組合而成的蘭生大廈智慧樓宇模型,恰如揚帆起航,乘風破浪。平台上,攝像頭、消防點位、機電管線等一目了然。

原來,大廈的智慧化改造還包括BIM圖紙,通過對每層樓的多張圖紙進行合並,在BIM模型中得到了“機電管線”,方便工程人員查看圖紙。在用電方面分別和分項計量系統和遠程抄表系統連接,利用AI智能算法對能源消耗進行分類統計,基於研發的能耗模型,給出最佳優化控制方案,逐步實現樓宇節能最大化, 將人機系統結合更加緊密。

蘭生大廈智慧樓宇平台

短短2年時間,在“內外兼修”及數字化賦能下,蘭生大廈逐漸蛻變,為城市經濟發展注入了更多的新活力。“細節之中見真情。”物業負責人表示,蘭生大廈將不斷創新探索,通過智慧樓宇建設,為客戶提供更好更人性化的體驗,推動上海向“國際數字之都”奮進。

(責編:葛俊俊、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