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2025年基本建成虹橋國際開放樞紐核心承載區

2021年09月07日11:54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9月7日電 (董志雯)今日,上海市政府舉行新聞發布會,上海市副市長、虹橋商務區管委會主任宗明介紹了《虹橋國際開放樞紐中央商務區“十四五”規劃》(以下簡稱《規劃》)相關情況。《規劃》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虹橋國際開放樞紐核心承載區。

在發展定位上,《規劃》服務長三角一體化和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兩大國家戰略,形成“一區五新”總體發展框架,即構建以一流的國際化中央商務區為承載主體,打造開放共享的國際貿易中心新平台、聯通國際國內綜合交通新門戶、全球高端要素配置新通道、高品質的國際化新城區、引領區域協同發展新引擎。

在發展目標方面,《規劃》提出,在高能級主體集聚、現代產業經濟集群初顯、帶動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引領力增強、核心功能顯著提升的基礎上,中央商務區和國際貿易中心新平台功能框架和制度體系全面確立,綜合交通樞紐管理水平顯著提升,服務長三角和聯通國際的作用進一步發揮。同時,《規劃》從總體規模效益、開放樞紐功能、品質城區建設三個維度,提出16項預期性指標。

在功能布局方面,將形成“1+4”總體格局,即“一核、四片區”;。“一核”為核心區,重點推動總部經濟和高端商務集聚發展,提升完善交通樞紐功能,營造創新先行的發展氛圍。“四片區”為南虹橋片區強化發展國際化公共服務功能和高端服務經濟,東虹橋片區突出發展樞紐經濟,西虹橋片區聚焦發展會展商貿,北虹橋片區重點發展創新經濟。

宗明表示,“十四五”期間,虹橋國際中央商務區建設將重點聚焦“一區五新”,具體包括6方面、22項主要任務——

第一,提升產業能級,將建設一流的國際化中央商務區。重點發展商務會展等現代高端服務業,大力發展總部經濟,持續壯大商務區發展動能。

第二,放大進博效應,打造開放共享的國際貿易中心新平台。做優做強進出口商品集散地,高質量建設國家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范區。

第三,增強輻射功能,打造聯通國際國內的綜合交通新門戶。高水平建設交通基礎設施,全面強化虹橋綜合交通樞紐核心功能。

第四,推進改革創新,構建高效率全球高端資源要素配置新通道。以搭建平台、優化環境、深化改革為重要抓手,促進要素自主有序流動。

第五,促進產城融合,打造引領高品質生活的國際化新城區。全面推進產城融合發展,構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備、優質高效的高水平居住生活服務體系。

第六,擴大雙向開放,構建引領區域協同發展新引擎。發揮對內對外開放兩個扇面的樞紐作用,推動由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向規則等制度型開放轉變。

(責編:董志雯、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