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五個新城”總體設計完成,最新進展如何?

2021年09月10日15:41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9月10 日電 (唐小麗)今年年初,上海提出將啟動嘉定、青浦、鬆江、奉賢、南匯等“五個新城”高水平規劃建設。“五個新城”的概念一經提出,便引起社會廣泛關注。

今天上午,上海市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通氣會,上海市規劃資源局副局長許健介紹,目前,“五個新城”總體城市設計成果已正式印發,“五個新城”共23片重點地區城市設計已基本完成。

圍繞“1+6+5”政策框架,聚焦“人、地、房、錢、權”

“新城發力”是市委、市政府謀劃“十四五”新空間格局的重大戰略部署。為高質量推進新城規劃建設,3月1日,市政府召開了市“十四五”新城規劃建設推進大會。會議召開以來,按照“全新的發展定位、全新的理念運用、全新的系統設計和對既往城市建設實踐的全面超越”的工作要求,新城規劃建設工作全面展開,各項工作推進有序有力。

許健介紹,新城規劃建設工作整體圍繞“1+6+5”政策框架開展:“1”即由市政府印發的推進新城規劃建設的《實施意見》﹔“6”即由市級部門圍繞支持政策、綜合交通、產業發展、空間品質、公共服務、環境品質和新基建等方面制定六個重點領域專項工作文件﹔“5”即由各新城所在區政府、管委會牽頭制定五個新城《“十四五”規劃建設行動方案》。市區兩級政府圍繞“1+6+5”政策框架全面落實推進。

在“1+6+5”整體政策框架基礎上,聚焦“人、地、房、錢、權”等五個重點領域推進政策細則制定。人才方面,持續強化差異化的人口導入和人才引進政策支持。住房方面,研究完善租購並舉、租售銜接的住房政策。土地方面,支持市、區用地計劃向新城重點地區和重大項目傾斜。對新城規劃建設年度考核成效顯著的區實施計劃指標獎勵。財稅方面,實施新城范圍內的市級土地出讓收入支持政策,加強基礎設施項目市對區投資支持力度,研究促進新城產業發展的財稅政策。放權方面,進一步挖掘各新城放權需求,拓展放權空間。許健說,目前,上述相關領域政策細則已經陸續制定出台、全面落地實施。

產業發力!打響“一城一名園”,演繹“一城一意象”

“新城發力”的核心是“產業發力”,通過構建各具特色、錯位競爭的產業體系,提升新城特色功能和產業能級。

打響“一城一名園”品牌,推動一批重大產業項目實施落地。加快制定“一城一名園”實施推進工作方案,明確各新城“名園”定位、產業體系布局和主導產業。推進年度重大產業項目,目前禾賽超級工廠、騰訊長三角人工智能超算中心等近40個項目正在施工建設。

加快推進“一城一樞紐”規劃建設。規劃建設“內外銜接”“站城一體”的對外綜合交通樞紐,促進對外交通與新城內部交通的快速鏈接,推進樞紐及周邊區域不同功能集聚和綜合設置。目前,各新城綜合交通樞紐規劃研究已形成較穩定成果。同時,加快推進滬蘇湖鐵路、滬通二期等國鐵和城際鐵路規劃建設,強化新城節點城市功能。

尊重自然地理格局,挖掘文化歷史內涵,演繹獨特的“一城一意象”。辨識“嘉、青、鬆、奉、南”五個新城空間發展的差異化特質和現狀問題,因地制宜採用不同的空間策略,塑造城市空間意象。嘉定新城注重空間“耦合”策略,塑造“亙古通今、大氣規整、雙軸簇心”的城市意象﹔青浦新城聚焦空間“疊合”策略,塑造“高顏值、最江南、創新核”的城市意象﹔鬆江新城強化不同功能片區的空間“縫合”策略,營造“山水間、上海根、科創廊”的城市意象﹔奉賢新城突出“聚合”策略,塑造“森林極核、疏朗有致、九宮簇芯”的城市意象﹔南匯新城強化功能、空間和交通的“匯合”策略,整體形成“國際風、未來感、海湖韻”的城市意象。

以人民為中心,聚焦民生關切領域,堅持開門做規劃

完善新城各類公共服務設施配置,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建設“15分鐘社區生活圈”,推進一批顯示度高、獲得感明顯的教育、醫療、文化旅游、體育等重大項目落地。目前,上海天文館等項目已投入運營,宋慶齡學校嘉定實驗學校、青浦區公共衛生中心、國婦嬰奉賢院區、人文鬆江活動中心二期以及各新城綜合為老服務中心等20余個項目正在施工建設,近30個項目即將開工。

堅持交通先行,滿足人民群眾高品質的出行需求。強化新城內部交通方面的規劃研究和頂層設計,開展各新城綜合交通專項深化工作,構建系統完善的內部綜合交通體系和以軌道交通為主的公共交通體系。完成並發布《上海市慢行交通規劃設計導則》,編制中運量及骨干公交網絡規劃、智慧交通系統頂層設計方案。此外,加快推進一批重大交通項目建設。目前兩港大道快速化等一批項目已竣工通車,嘉閔線、2號線西延伸等17個重大交通工程也已經開工。

完善多樣化住房供應體系,推動老城區有機更新。保障新城的住宅用地和住宅建筑量,通過優化用地結構和增加住宅用地容積率,滿足五個新城住宅建設的空間需求。優化新城住宅結構和布局,針對新城未來人才需求提供特色化的高品質商品住宅、創業社區和國際社區等多樣化居住產品,實現軌道交通站點周邊新建住宅以租賃房為主。大力推進老舊社區微更新,加快舊住房更新改造和多層住房加裝電梯等民心工程建設,完善民生服務配套和基礎設施。

同時,做實公眾參與、廣泛聽取意見。近期,上海市、區先后舉辦了多次有關新城規劃建設的各類推介活動,各行業協會和研究團體也紛紛組織主題研討會。市規劃資源局還在市人民建議征集辦指導下開展了“我為五個新城規劃建設加油添彩”人民建議征集活動,各渠道共收集人民意見近600條,形成了社會各方共同參與新城建設的良好態勢。

(責編:唐小麗、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