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教育家陶行知誕辰130年之際——

上海寶山擦亮“陶行知”教育名片,構建教育創新發展新格局

馬作鵬
2021年09月08日11:50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生活即教育,社會即學校,教學做合一。

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在百余年前提出的教育思想,如今在上海寶山又有了新內涵、新傳遞。

陶行知與育才學校小學生合影。寶山區教育局供圖

1932年10月1日,位於寶山大場的孟家木橋有了一所半工半讀的新學校,創辦人正是陶行知。由於“九一八”事變后,山海關危急,所以學校取名 “山海工學團”。

1934年1月,“小先生制”正式開啟,在陶行知的大力推廣下,僅僅10個月,上海就有了18000名“小先生”,並很快推廣到28個省市,使全國的教育運動推向高潮。

陶行知誕辰130年后,9月7日,寶山區勞動教育推進大會暨第二屆“行知論壇”紀念陶行知先生誕辰130周年系列活動開幕式在寶山區教育學院舉行。作為“全國中小學勞動教育實驗區”,一系列勞動教育的創新實踐亮相,寶山教育者們也正在嘗試擦亮“陶行知”這張教育名片,為新時代寶山教育注入新的活力。

科創主陣地,迎來教育創新區

一個月前,寶山區委書記陳杰走訪調研了上海市陶行知紀念館。

寶山區委書記陳杰調研陶行知紀念館。寶山區教育局供圖

陳杰在調研中指出,寶山作為陶行知先生的第二故鄉和“學陶師陶”的重地,要在學習、傳承先生教育精神和教育理念上發揮更大作用。要把陶行知的教育精神融入當前教育改革中,融入“比學趕超”活動中,推動寶山教育事業進一步發展,建設與科創中心主陣地相匹配的一流教育。

陳杰還指出,要將學習實踐陶行知教育理念融入到師德師風建設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把先生一生愛國、一心為民的精神傳承好、發揚好。要充分發揮寶山作為先生的第二故鄉這一優勢,利用好行知中學、陶行知紀念館等各種資源,擦亮陶行知這張寶山“名片”。

而在這場紀念陶行知誕辰130周年的會議上,寶山區人民政府副區長陳筱潔更加點明了“陶行知”之於寶山的深意。

“寶山是偉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第二故鄉,先生‘知行合一’的教育觀被寫進《中國教育現代化2035》並成為推進教育現代化的八大基本理念之一。”陳筱潔說道。

陳筱潔表示,今天人們齊聚這裡,正是要用我們的整體思考、校本行動和創新實踐去回應“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一根本問題,因時而進、因勢而新、因地而創,主動發揮勞動教育綜合育人的作用。

來自教育部、上海市教委、寶山區委區政府、寶山區教育工作黨委的相關負責人出席了這次會議,並與首批“行知行”勞動教育校外實踐基地負責人、寶山區各教育單位黨組織書記以及全體中小學、幼兒園校(園)長們一起探討了勞動教育新范式和勞動教育特色品牌的打造。

“行知行”,教育創新寶山先行

陶行知在山海工學團、上海育才學校的開辦歷程中,深深烙下了“生活教育”的行動印記與“愛滿天下”的精神留痕。

1981年恢復“山海工學團”。寶山區教育局供圖

早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寶山就開始試辦“勞動、學習、科研”三結合的新型社會主義工學團。以“行動—知識—再行動”的“行知行”勞動教育觀為起點“行知行”正是在這樣一片沃土上孕育而生。

寶山區教育工作黨委通過成立“勞動教育研究與指導中心”,聯合教發、德研、科研、教研、師訓、信息等多條線、多部門,系統規劃“行知行”勞動教育的實施內容,創新實施途徑與方式,構建了區域課程圖譜,完善支持保障系統,成功申報了全國勞動教育實驗區,帶領第一批67所基地學校,開始了2年多的實踐探索。

在系統化設計的頂層架構下,一批勞動特色課程蜂擁而出。

上海大學附屬寶山外國語學校序列化的綜合勞動“耕耘課程”﹔馨佳苑幼兒園的“布言布語”課程﹔青蘋果幼兒園的值日生課程﹔沙浦路幼兒園的“生活小能手”課程等等,構建了寶山教育在全區打造科創中心主陣地和教育創新示范區這一關鍵時刻,繼續突破創新的基礎。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閔輝。寶山區教育局供圖

上海市教衛工作黨委副書記、市教委副主任閔輝表示,作為全國中小學勞動教育實驗區之一,寶山區的行動回應了教育部的要求與期許,積極開展勞動教育實驗工作、發揮了示范帶動作用、推廣了典型經驗。寶山區在推進新時期勞動教育的過程中形成了三個鮮明特點:一是打造良好的區域教育生態,注重管理機制創新。二是抓住“五育融合”的定位,凸顯“生活教育”區域特色。三是激發學校活力,聚焦課堂教學主陣地。

閔輝希望寶山區能夠成為破解典型困境的“先行者”: 第一,踐行陶行知教育思想,建立新時代勞動觀。第二,對標全國中小學勞動教育實驗區的要求,切實全面加強勞動教育工作。第三,構建家校社凝聚合力、同頻共振的勞動教育協同體系。

陶行知教育思想,全面融入寶山教育

在寶山區金石幼兒園,孩子們有可以自己養雞、養兔子、種菜的農場,孩子們可以體驗春耕秋收的稻田。

寶山區金石幼兒園的勞動教育課程。寶山區教育局供圖

在寶山區第二中心小學,學生通過“大拇指夢工廠”,經歷一件產品從完整生產過程,體驗各類生產活動中的職業。

在上海市行知中學,學生的12門學科與勞動教育的融合點,提煉了學科融合勞動教育的方式,並與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同濟大學、華東師范大學等院校合作建立了12個陶行知“生活教育”實踐基地。

上海市白茅嶺學校以宣紙為切入口,學生可以學習宣紙知識,親手制作宣紙,再延伸至木活字印刷、古籍裝幀等,在這種傳統手藝的學習中,傳承傳統文化、培養藝術修養、增強文化自信。

除了各校豐富多彩的勞動教育實踐之外,寶山區還為勞動教育描繪了一張藍圖——《關於全面加強新時代寶山區中小學(幼兒園)勞動教育的實施意見》,構建以勞動教育為引擎、“五育融合”全面培養的教育發展新格局,打造寶山區“行知行”勞動教育品牌。

寶山區教育局局長張治表示,“幼兒園要注重勞動意識啟蒙﹔小學要注重基本勞動習慣養成﹔初中要注重職業勞動體驗﹔高中要注重社會勞動實踐。”

據張治介紹,寶山將建構勞動教育的區本課程,基於區域教育特質, 努力構建好以下三個課程群: 1、體現“耕讀傳家,修身養性”文化的家庭勞動教育課程群﹔2、體現“人文理性,自強不息”文化的校園勞動課程群﹔3、體現“造福於眾,工匠傳承”精神的社會勞動課程群。

在課程的實施中,實施意見要求學校要發揮在勞動教育中的主導作用,開設好勞動教育必修課程,中小學每周不少於1課時,職業院校不少於16學時,並體現各學段教學要求。

實施意見提出,家庭要發揮在勞動教育中的基礎作用。家長要當好孩子勞動教育的“第一任教師”,注重言傳身教,如讓孩子每年學會1-2項生活技能等。學校要加強勞動教育的家庭教育指導,探索建立家務勞動清單,學生家務勞動等情況要記入學生綜合素質檔案。

同時,學校和有關單位要客觀記錄學生參與勞動實踐情況,並納入學生綜合素質評價,把勞動素養評價結果作為衡量學生全面發展情況的重要內容,作為評優評先的重要參考和畢業依據。

“‘行知行’勞動教育推進項目”已納入寶山區教育發展“十四五”規劃,一批勞動教育特色校和基地校以及勞動教育基地正在培植中。 

(責編:沐一帆、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