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智慧场景 沪上智慧场景社区支撑幸福养老

2021年06月29日09:53  来源:新闻晨报
 
原标题:智慧场景社区支撑幸福养老

营造智慧场景,推动数字赋能,为城市软实力加码

智慧场景社区支撑幸福养老

上午7点半,张阿姨来到新华综合为老服务中心,进门测温、刷脸、取餐,她很快就从自动早餐机得到了一份营养餐。餐后,张阿姨去健康小屋做了一次身体检测,并做了一次认知症自测筛查。10点,她的手机闹铃响起,提醒她预约的烘培课程即将开始。中午就餐,张阿姨刷脸实现了餐费支付。

新华路街道60岁以上老人2.2万人,如何分层分类,精准地把握老年人的个性化、多元化需求,增加养老服务供给?新华医院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在全市率先全面升级改造成数字化生活-智慧养老体验馆,并通过智慧养老平台辐射街道内老人,为加速打造“人文化、智能化、专业化”养老未来社区给出了最智慧的方案。

上海市民政局透露,一座城市宏大的软实力从一个个微观的细节中“流淌”出来。未来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将逐步营造智慧场景,推动数字赋能,深入构建人民城市幸福养老生活圈。

安装“孝智通”设备 老人在家跌倒马上报警

新华街道高龄老人近5000名,独居老人1300多名,在快节奏、高强度的现代社会,如何确保老人安全,是大家共同关注的问题。

傍晚,老李在卫生间养生泡脚,一边看着手机,不知不觉已经过了半个小时,卫生间的孝智通发出了报警,提醒老人,但这时老人发现脚麻了,根本站不起来,正着急时,护工已经在敲门来帮助他了。

昨天,记者在番禺路上的新华街道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内4楼看到,这里为老人提供喘息式房间的卫生间内都装上了相关报警器。如果有老人摔倒的情况,报警器就立即会发出一级警报到护理人员的手机上以及楼层的总监控台上。如果老人在30分钟内还在卫生间里,报警器会发出二级警报,提供护理人员去关注老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安装孝智通跌倒等异常报警设备可以精准判断老人状态,今年年初安装以后已经几次发挥了作用,不过幸好老人们都安然无事。未来还将逐步在社区高龄独居老人家庭中安装。

孝智通跌倒等异常报警设备还会与智能床垫的对接,对老人的身体健康情况,日常生活习惯形成了日报,为老人的健康安全助力。同时,在为老服务中心,还安装了重点人员防走失系统、智慧视频监控等设备,确保老人的人身安全。

享受智慧养老生活 享受便捷15分钟生活圈

不同情况的老人未来都可以在这个智慧平台上享受到智慧生活。

80多岁的王老伯前阵子中风了,最近住进了为老服务中心。不过,他惊喜地发现,中风后半瘫痪的不便将来也会改变。晚上,在床上看了会儿书,睡觉前,轻轻一声“关灯”,房间灯光关闭。清晨起床,老人轻轻一声“打开窗帘”,窗帘打开,阳光射入,手机上已经收到了前一天晚上的睡眠情况。

李阿姨在网上收看社区学校的课程、有声图书馆听书。随着一阵铃声提醒,李阿姨展示手机中自己一天的养老生活,去参加各种预约活动,以及地图定位,享受便捷的15分钟生活圈。

安全防护、照护服务、健康服务、情感关爱等四大类、十二个智慧养老场景,建成了实现养老“一网统揽、一站统筹、一屏养老、一键到位、一馆可享”。在智慧养老场景的帮助下,不管是健康的低龄老人,还是高龄瘫痪老人都可以改变现有的生活。

特别是在认知症照护方面,综合为老中心既能通过人脸识别监控系统加强防走失管理,又引入认知症健康自测一体机,为老人提供宣传、自测、干预、照护等一整套智能服务,进一步优化“前期宣导—早期筛查—社区预防—家庭支持—专业干预—入住机构”的工作闭环。

轻轻按下“一键通” 就医、打车等服务响应

据悉,新华街道利用智慧化集成平台,为老人提供自动化的政策咨询、政策匹配、风采展示、老年交往、互动式认知症网上自测及干预策略推送服务,让晚年生活充实有趣、不再孤独。结合15分钟美好生活圈建设规划,开发制作了线上老年生活地图,轻轻一点,可自动查询为老服务场馆、活动,线上预约、自动导航,让幸福生活触手可及。

针对老人在就医、打车、政策咨询、紧急救援等突出需求,与第三方专业公司合作营造“一键预约挂号”“一键订车出行”“一键政策咨询”“一键紧急救援”等重点场景,老年人只要在“一键通”设备、“惠老通”小程序上轻轻一按,就可以得到服务响应。

上海市长宁区新华路街道党工委书记章维透露,通过一个管理枢纽,实现养老资源的一站统筹,通过一个服务链接,实现老年人一屏养老,通过“一键通”智能设备,实现精准服务一键到位,“上海新时代养老的智慧,生成在场景里,映射在细节中,一个危险报警,解决居家安防,一场活动预约,丰富老年时光,一张智能地图,规划美好生活,一个随手公益,提升积极老龄。数字孪生助力,场景社区支撑,让幸福养老,一切皆有可能!”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指出,将进一步在托养、医养、康养、体养、文养、智养等方面下功夫,营造智慧场景,推动智慧应用,强化智慧体验,让数字生活更好的融入老年群体,不断为“大城养老”发展提供新经验、新范本。

晨报记者 陈里予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