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全力做強創新引擎 上海如期形成科創中心基本框架

2021年09月11日17:54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9月11日電 (葛俊俊)2020年是“十三五”規劃收官年,也是上海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形成基本框架的“交卷之年”。過去一年,上海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有哪些亮點?

根據上海科創辦發布的《上海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報告2020》(下稱“報告”)顯示,一年來,上海科創中心成就斐然,重大創新成果競相涌現,更多前沿領域開始進入並跑、領跑階段,城市科技實力正在從量的積累邁向質的飛躍,從點的突破邁向系統能力的提升。

上海科創中心基本框架已經如期形成。2020年,上海全社會研發經費支出約佔地區生產總值的4.1%,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60.2件,公民科學素質水平達標率繼續保持全國第一,科技創新“十三五”規劃主要指標順利完成。

加快科技攻關

為科技“抗疫”貢獻“上海方案”

疫情防控的緊急需求就是科技攻關的新陣地,新冠病毒成為科技創新的“新靶點”,上海科技也拿出了硬核實力,瞄准臨床診治、藥物和疫苗、病原學與流行病學、醫療器械及診斷檢測試劑等多個關鍵方向,在這場抗擊疫情的大考中,交出了一份“科創抗疫”的高分答卷,並率先形成了科技抗疫“上海方案”。

上海科研團隊最早成功解析新型冠狀病毒3CL水解酶(Mpro)高分率晶體結構,3CL水解酶正是抗冠狀病毒最關鍵的蛋白之一。在與病毒賽跑中,上海科學家展現了中國科技的力量。

在抗擊疫情中,測溫成為了首道“防護線”,上海微技術工業研究院生產的額溫槍核心部件紅外傳感器芯片累計出貨超過4700萬顆,產量佔全球的60%,聯影醫療向全國25個省份、17個國家提供了超過3100台影像設備。

值得關注的是,國家藥監局批准的首批7個新冠病毒檢測試劑產品中,有3個來自上海。

做大做強創新主體

著力培育科技創新生力軍

2020年,上海進一步加大對各類創新主體的培育建設力度。

在培育建設一批高水平科研機構方面,成立上海期智研究院、浙江大學上海高等研究院、上海應用數學中心、上海處理器技術創新中心等。穩步推進李政道研究所、朱光亞戰略科技研究院、張江復旦國際創新中心、上海交通大學張江高等研究院、上海清華國際創新中心、上海量子科學研究中心、上海自主智能無人系統科學中心建設。

新增集成電路設計與集成系統、機器人工程、人工智能等37個本科專業。截至2020年底,在滬高校牽頭建設集成攻關大平台2個、前沿科學中心4個、擁有各類國家級科研基地超50個、省部級科研基地超350個。

根據報告,上海全年新增注冊企業41.8萬戶,同比增長13.7%。有效期內高新技術企業數超過1.7萬家。授牌成立20家民營科技企業技術創新基地。科創企業上市培育庫累計入庫企業1283家,其中8家企業登陸科創板。

而在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方面,截至2020年底,上海建成和在建的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達14個,設施數量、投資額和建設進度均領先全國。截至2020年底,累計牽頭承擔國家科技重大專項929項、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458項。

基礎研究影響力方面,2020年,上海在《自然》《科學》《細胞》上發表的論文總計124篇,佔全國總量的32%。9位上海青年科學家獲得第二屆“科學探索獎”,佔總獲獎人數的18%。

在金融賦能科技創新方面,深化“浦江之光”行動,支持更多“硬科技”企業在科創板上市。截至2020年底,上海有37家企業在科創板上市,累計首發募資1099億元,佔科創板首發募資總額的36%,位列全國第一﹔企業市值近萬億元,約佔科創板總市值的30%,位列全國第一。

產業創新高地加快形成

科學城強化進軍全球科創中心核心力量

“十四五”期間,上海對於集成電路、生物醫藥、人工智能三大先導產業的目標,是努力實現產業規模倍增。

而在2020年,上海集成電路產業銷售規模約為2071億元,同比增長21.37%。位於浦東的中芯國際14納米工藝產能規模不斷擴大,新昇300毫米硅片實現量產。

生物醫藥產業規模超過6000億元,其中制造業產值達1416.61億元。人工智能規上產業規模超過2000億元,重點企業1149家,上海市人工智能行業協會、上海人工智能實驗室、上海白玉蘭開源開放研究院、張江人工智能賦能中心等正式揭牌。

報告顯示,張江科學城強化進軍全球科創中心的核心力量,加速從園區向城區轉變,2020年全年實現固定資產投資600億元,創歷史新高,“五個一批”項目中,第一輪73個項目基本完工,第二輪82個項目全面開工,第三輪項目積極謀劃,產業項目超過50%。

進入2021年,上海正持續推動科創中心建設各項重點工作加快落實落地,更好發揮創新第一動力作用,做強創新引擎,打造自主創新新高地,推進“十四五”時期上海科創中心建設開好局、起好步。 

(責編:葛俊俊、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