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中歐智慧醫療研究院揭牌成立

2021年09月09日15:03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9月9日電(陳晨)“智慧醫療的發展並不是一蹴而就的,要打破數據孤島,培養復合型人才。” 中歐國際工商學院院長、管理學教授汪泓表示,“我們希望通過智慧醫療研究院建立,為學術研究、溝通產學研、學員創業創新支持等搭建起橋梁和紐帶,為上海科創中心建設及健康中國的實現貢獻中歐智慧和力量。”

9月8日,中歐智慧醫療研究院(以下簡稱“研究院”)揭牌儀式暨成立大會在中歐國際工商學院上海校區舉行。

發布會現場

中歐國際工商學院院長、管理學教授汪泓,中歐國際工商學院管理學教授、原院長朱曉明,中國工程院院士、上海理工大學光電信息與計算機工程學院院長庄鬆林,中國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院長寧光,中國科學院院士、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院長樊嘉,新華社上海分社社長姜微,中國科學院院士、上海市人工智能戰略咨詢專家委員會專家毛軍發,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院長毛穎教授,上海市第十人民醫院黨委書記范理宏教授,上海工程技術大學副校長史健勇教授,上海社會保障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張健明教授,中歐副院長兼中方教務長張維炯教授,中歐黨委書記馬磊,中歐副教務長、高管教育課程部主任王高教授,以及分享投資聯合創始人黃反之等重磅嘉賓出席活動。大會由上海市兒童醫院院長於廣軍教授主持。

2016年,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布《“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將健康中國建設提升至國家戰略地位。中歐緊跟國家戰略規劃步伐,結合自身優勢,展現使命擔當,自2016年起連續6年開設了中歐智慧醫療創業課程,旨在總結醫療健康行業前沿實踐,培養行業管理精英,為推動醫療體制改革、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建設健康中國做出貢獻。作為課程創始學術主任,朱曉明教授先后邀請九位院士級大師授課,通過教授授課、行業領袖分享與學員分享有機結合的授課形式,幫助醫療健康行業創業者全方位開拓視野,有效掌握精益創業方法,並通過搭建醫學界社群,整合全球醫療資源,共同分享、相互促進。研究院的揭牌成立,標志著中歐在智慧醫療領域將履行更大使命、展開更深探索、做出更多貢獻。

汪泓院長致辭

汪泓院長致歡迎辭。她表示,健康與醫療共生共榮,醫療健康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同時,當前上海正在深入推進智慧城市建設,促進各行各業的數字化轉型。智慧醫療是智慧城市的應有之義,也是數字經濟的重要內涵。中歐是一所有擔當的國際化商學院,擔當的核心是創新,特別是學術上的不斷創新。中歐智慧醫療研究院將集聚頂級學者和行業企業家,大家就智慧醫療領域的問題展開深度研究,並以前沿學術研究成果推動醫療健康產業的發展,助力健康中國的建設。她說:“衷心希望中歐智慧醫療研究院通過促進行業內部的交流分享,為健康產業的發展及人民健康水平的提高貢獻一份力量。”

之后,朱曉明發表了題為“使命與擔當”的主題演講。他介紹了研究院成立的初心和使命。他表示,研究院將主要集中於“智慧”與“醫療”兩個方面的研究,“智慧”包括人工智能、數字技術等,就中歐來講,“智慧”要和數字經濟、數字化轉型結合起來研究﹔“醫療”包括中醫西醫領域中的循証醫療、臨床醫學、精准醫療、轉化醫學、未來醫療等,就中歐來講,研究院要把“星辰大海”與“商業實戰”結合起來研究。他說:“中歐智慧醫療研究院是一個吸納研究型大學與應用型大學兩個特色的好項目、好命題、好使命。沒有擔當,絕無可能完成使命。有使命感,才有信心引領智慧醫療學科建設的持續創新。我們將攜手國內外商學院名校,在智慧、醫療大家的指導下,持續見証奇跡!”

寧光院士、樊嘉院士、毛穎教授分別致辭。寧光院士表示,隨著數字化的迅速發展,各種新技術正在加速集聚,讓醫學實現新的飛躍和變革的時代已經到來。這次變革將借助更多相關學科的發展,變革的推動者不僅是物理學家、生物學家,還有計算機科學家、3D制造者等等。中國擁有先進的計算機技術和網絡、真正集聚的大數據,因此在推動醫學變革中佔有先機。樊嘉院士認為,分子生物學的快速發展和人工智能的蓬勃興起,以及兩者的高效融合,推動了醫療健康領域的巨大變革。無論是診療、治療和手術等方面,較以往都有很大不同,如3D、AI等技術的應用使精准手術成為可能,而人工智能設備的涌現使手術更加微創。醫院必須改變習慣性思維,才能實現“創新、合作、智慧、優質、高效”的發展。毛穎教授說,現代醫學已經發展到數據引領的智慧醫療階段。在這種大變化面前,我們要充分利用數據帶來的紅利,推動醫療事業的發展。他相信,研究院將把智慧和醫療緊密結合起來,這種結合不是簡單的嫁接,而是一種化學反應,將催生全新的業態,產生全新的意義,貢獻全新的價值。

中國工程院院士、第二軍醫大學附屬長海醫院燒傷外科主任夏照帆遠程發來祝賀。她寄語研究院:“衷心希望研究院在產學研結合的道路上更快更好地發展,為中國大健康醫療行業提供高品質、更普惠的服務,提供出類拔萃的人才和智慧醫療的成果!”

隨后,石四箴教授和庄鬆林院士分別致辭。石四箴教授表示,中歐是世界一流商學院,本次跨行業成立研究院,展現了數字化時代中歐勇於創新的擔當和魄力。眾多醫學大咖和中歐合作,証明了研究院的價值所在。相信產學研醫教緊密合作的研究院,一定能將科技創新與臨床醫學相融合,多元化地培育創新型優秀人才,肩負起將醫學科學成果轉化成造福於人類健康事業成果的重任。庄鬆林院士對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賀,並介紹道,在他所在的光學實驗室,一半以上的領域正在為生命科學、生物醫學服務,目前已與多家醫學院建立了合作。他認為,跨領域的學科合作將為生物醫學的發展提供更多的助力。

黃反之校友(MBA 2003,智慧醫療創業課程第一期)代表中歐智慧醫療協會和中歐智慧醫療創業課程的全體同學對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熱烈祝賀,並表示,中歐智慧醫療創業課程過去6年培養了大批優秀的醫療創業者,研究院的成立是中歐在醫療垂直領域的進一步開拓、再一次創新,標志著中歐已經在國內首先建成融醫療教育課程、醫療產業發展、醫療學術研究於一體的平台。相信研究院一定會不斷涌現出新成果,在智慧醫療的高地上發揮光和熱。

研究院專家團隊代表范理宏教授(EMBA 2012)、陳懿瑋博士(智慧醫療創業課程第一期)分別致辭。范理宏教授表示,創新之能是產學研最基本的基石。研究院成立以后,研究院專家團隊將不忘初心使命,堅持實踐創新之能,為健康中國做出自己最大的貢獻。陳懿瑋博士表示,6年來,中歐智慧醫療創業課程源源不斷地培育了很多有思考、有洞見、以創新為己任的新一代智慧醫療探索者。未來,研究院將在各位專家和全體同仁的共同努力下,成為一艘智慧醫療的學術航母,在醫療創新的浩瀚中駛向未來醫療的星辰大海。

緊接著,汪泓院長、朱曉明教授、石四箴教授、庄鬆林院士、寧光院士、姜微社長、毛軍發院士、毛穎教授、史健勇教授、於廣軍教授、張維炯教授、王高教授以及黃反之校友等嘉賓,共同為中歐智慧醫療研究院揭牌,研究院正式宣告成立。汪泓院長、朱曉明教授任學術委員會主席,石四箴教授任頂級專家代表,庄鬆林院士任學術委員會名譽主席,寧光院士、樊嘉院士、毛穎教授三人任學術委員會聯席主席,史健勇教授任特聘專家代表,黃反之校友任理事長。

隨后,毛軍發院士帶來了以“AI:基礎研究與產業發展”為題的學術演講。他表示,在目前基於“AI+5G”的第四次技術革命中,世界各國已紛紛制定AI國家戰略以及技術產業引導政策。我國發展AI具備良好的基礎,AI有望成為中國第一個真正有機會制定游戲規則的技術領域。大量的冷數據(人口、地理等數據)和熱數據(交易、診療等數據)、豐富的應用場景和廣闊的市場是中國發展AI的優勢。在數字化、網絡化基礎上,我們正迎來萬物智能的智能化新時代。在智慧醫療領域,AI將賦能智能問診虛擬助理、電子病例與文獻分析、醫療影像與輔助診斷、藥物研發、基因測序等。

活動現場還舉行了捐贈儀式。16位校友企業和個人共同捐贈了人民幣470萬元,用於支持研究院的研究與活動。中歐院長、中歐教育發展基金會理事長汪泓教授,中歐原院長、中歐教育發展基金會名譽理事長朱曉明教授代表學院接受捐贈,並與他們合影留念。

研究院成立后,既要為中歐高管教育的現有相關課程提供學術支持,也要為醫療分專科(專業)的課程設置作規劃構思、師資積累、課程設計,並在學術研究、論文/報告撰寫、溝通產學研醫教、支持學員創業創新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以研究院和中歐智慧醫療創業課程為抓手,中歐必將為智慧醫療的發展貢獻前沿知識,為健康中國的建設貢獻智庫力量,為世界健康事業的進步貢獻中國方案,從而不斷助力提升人類的健康福祉。

(責編:沐一帆、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