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苗苗苗,有讲究  长风新村街道用数字化赋能疫苗接种

2021年07月27日15:09 |
小字号

王女士:“我是4月初接种的第一针,因为一直在外地出差,到了第二针的接种时间也抽不出空,没想到一回来,接种点就开到公司门口了,真是太贴心了。”

谁打过、谁没打、该谁打、到哪打、打的啥……这些关于疫苗接种的问题,长风新村街道的市民都不用自己操心记着,也不用担心长时间排队等待或空等。长风新村街道用数字化赋能疫苗接种,应用大数据管理技术让人苗精准对接后,社区居民和公司白领便可轻松享受疫苗接种“不跑空”、第二针接种“不脱漏”的科学高效接种服务。

大数据分析

助力“精准设点”

最近,长风新村街道在各个居民区、楼宇、片区、商场都设置了接种点,甚至还有流动接种车开到了家门口……众多接种点的设置,给居民的接种带来了许多的便利。

在享受便利的同时,这些接种点是街道随意设置的?当然不是,这些点位的设置颇有讲究。

首先,街道通过对区大数据中心提供的数据以及第七次人口普查、第四次经济普查数据进行梳理,分析居民区和商务楼宇中人口密集程度以及目前的接种情况。

其次,针对这些数据分析社区居民年龄结构、居民上下班出行规律,商务楼宇白领上下班、午间休息的时间段,选择不同时间段在不同区域开放接种点,并根据接种情况进行不断优化,调整接种点开放时间。

最后,根据市民第一针的接种时间和疫苗种类,合理设置临时接种点的返场时间。从而实现精准设置接种点位,让居民及白领足不出小区、足不出楼宇完成疫苗接种。

为打通接种“最后一公里”,长风新村街道总共开设了2个新冠疫苗固定接种点位、82个临时接种点位、流动接种车到了16个点位,以梯度接种服务网络覆盖所有居民区、片区、商务楼宇及商圈。

数据汇总

实现疫苗“精准配送”

在接种工作中,实现精准报送疫苗也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为避免出现“没有疫苗”的尴尬情况,长风新村街道实施以数据汇总部署疫苗分配、配送工作。

街道应用大数据分析,汇总收集各接种点位最新数据,对各接种点每天接种的第一针疫苗品种和数量进行分析研判,汇入疫苗接种统计表中,并对这张“表”进行数据更新,细化到每个接种点的日常管理。

通过这项举措,长风新村街道实现了精准测算各接种点疫苗到货量、所需量、接种量、库存量,动态编制疫苗需求,实行依据接种点现有状况动态分配疫苗。

“短信+AI电话”

提高接种效率

为有效减轻基层负担,提高核查工作效率,长风新村街道运用“短信提示+AI电话”的方式,温馨提醒居民尽快接种。

居民接到短信后,如果有意愿接种,就能根据短信内容,有效完成接种。对于那些已经预约未接种的人群,及时通过智能语音电话,提醒居民前往接种。

为了确保接种点附近居民和白领能够及时获知身边接种点信息,“短信和AI电话”在上午9点至11点,向社区老年居民发布短信和电话提示;下午5点至晚上8点,向社区内年轻白领发布接种提示。

有了这些智能化的方式,节约了很多上门通知、排查的时间,可以将更多人力宣传用于从未接种过疫苗的人群。

通过“数据研判、靶向施策、精准服务”,长风新村街道实现了疫苗接种点位精准制定、接种人群精确筛查、接种工作精细管理,有效为长风社区居民筑起“防疫网”。

来源:上海普陀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