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填補浦東特色產業園區空白 張江機器人谷力爭五年產業規模突破700億

2021年07月29日20:45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7月29日電 (葛俊俊)當前,浦東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的大幕已全面拉開。張江作為浦東新區“倍增行動”的主戰場之一,正積極承擔浦東新區六大硬核產業中“中國芯”“智能造”“創新藥”“數據港”的布局和發展。

2020年11月4日,作為“智能造”硬核產業的集中承載區,張江機器人谷正式發布,張江智能制造產業再添新動能。2021年4月7日,張江機器人谷正式獲批成為上海市級特色產業園區,填補了浦東在“機器人”特色產業園區的空白。

王濤介紹張江機器人谷規劃。人民網 葛俊俊攝

張江機器人谷位於張江康橋板塊,也位於張江科學城核心區域,已布局機器人研發區、智造區、商業區、備用區等四大片區,通過打造企業孵化加速器、創新成果轉化中心、建設全產業鏈制造基地、商業配套服務設施,繼續強化生態,培育機器人核心企業,致力於建成建設成為全國乃至全球機器人領域技術創新能級最強、產業鏈最完整的區域之一。

面向未來,活力四射的“硬核”工業區

在空間面積上,張江機器人谷規劃面積3.9平方公裡,儲備土地空間1.09平方公裡,目前存量物業空間約30萬平米,預計十四五期間形成機器人產業發展空間100萬平米。其中,張江機器人谷先導區、張江機器人谷一期地塊、ABB超級工廠、逸思醫療廠房等園區硬件設施項目都在緊鑼密鼓地建設之中。

張江機器人谷項目負責人王濤表示,康橋先進制造技術創業園作為張江機器人谷先導區,將承載機器人谷產業的孵化、加速以及展示、平台附能的功能,成為有集中度、顯示度的機器人創新示范基地,最終呈現園區即展區、場景即應用、生活即體驗的功能。其中,在先導區內設立的張江機器人谷未來體驗館將集中展示機器人谷內企業的科研成果與機器人未來應用場景,向公眾科普與機器人科技相關的前沿知識。

張江機器人谷企業代表顧捷介紹產品及布局。人民網 葛俊俊攝

從入駐張江孵化器到加速器再到張江機器人谷,傅利葉智能CEO顧捷介紹,隨著張江機器人谷的建立,如今傅利葉已把整體研發中心搬到了張江機器人谷。“6年來,傅利葉布局張江扎根浦東。如今,我們的產品已進入二十多個國家,是中國目前唯一能出口到歐美的康復機器人公司。”

投資1.5億美元的ABB超級工廠預計2022年第一季度全面投入運營並產出,未來,這裡將創造出“機器人生產機器人”的制造新模式,成為張江機器人谷一道亮麗的風景線。張江機器人谷也將成為面向未來、活力四射的“硬核”工業區。

集聚態勢,硬核產業的集中承載區

在產業布局方面,張江機器人谷將以高端醫療機器人為核心,以特色工業機器人、智能服務機器人為重點,構建特色突出、有競爭力的產品體系。在特色工業機器人領域,張江機器人谷擁有ABB等龍頭企業,在醫療機器人領域,復星直觀、微創機器人引領創新發展﹔在智能服務機器人領域,傅利葉智能、高仙自動化、雲跡科技等一批創新型的標杆企業已經呈現很好的爆發增長態勢。

機器人擰魔方。人民網 葛俊俊攝

王濤介紹,張江機器人谷在已有機器人進出口查驗平台的基礎上,大力推動和建設功能項目、平台,下半年繼續推動機器人龍頭企業建立開放式創新中心、機器人檢測平台、機器人專家智庫等功能平台項目,預計年內完成挂牌和入駐。

到“十四五”末,張江機器人谷預計實現園區機器人工業總體產業規模700億,入駐機器人核心企業150家,上市企業10家,形成關鍵技術空前發展、應用落地全面開花、產業發展特色鮮明、產業生態體系健全的良好局面,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機器人產業發展高地和創新中心。

(責編:葛俊俊、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