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浦东:打造国际一流的综合性集成电路产业基地

2021年07月27日21:32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7月27日电(马作鹏)集成电路产业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上海市浦东新区围绕国家战略、体现浦东担当,按照《引领区意见》要求,在国家和上海市支持下,全力打造集成电路世界级产业集群。

上海浦东正全力打造集成电路世界级产业集群。马作鹏摄

上海市浦东新区科经委副主任周征宇日前在接受采访时介绍,“浦东新区将以张江国家实验室为统领,统筹各类集成电路研发和转化功能性平台、高等院校和骨干企业,集聚优势资源,推进颠覆性创新和瓶颈突破,在集成电路技术创新中发挥战略支撑引领作用。”

周征宇表示,围绕《引领区意见》中提出的打造世界级创新产业集群的要求,加强顶层方案设计,根据上海市“一体两翼”集成电路产业布局,以上海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为引领,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张江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地。加快“东方芯港”建设,打造国际一流的综合性集成电路产业基地。紧密承接溢出效应,聚焦集成电路产业链优势环节打造特色产业园区。

集成电路产业布局的浦东方案。马作鹏摄

浦东集成电路产业伴随着浦东改革开发的历史共同发展。

1996年,承载着国芯梦的“909”工程在上海浦东立项。在随后的20多年,浦东IC产业链按照制造业引领、封测业配套,设计业和设备业跟进并遍地开花的顺序逐渐发展完备。

经过20多年的发展,浦东集成电路产业已覆盖设计、制造、封装测试、装备材料等各环节,形成了一批国内龙头企业和有潜力的独角兽企业,是我国集成电路产业链最完备,综合技术水平最先进,自主创新能力最强的地区之一。2020年,浦东集成电路产业规模1471亿元,增长20.5%,占全市71%。

(责编:马作鹏、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