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頭條

進入臨戰狀態!上海多部門全力防御台風“煙花”

2021年07月23日08:26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7月23日電 (唐小麗 王文娟 龔莎 鄔迪)目前,“煙花”已達到強台風級別。根據氣象部門預測,台風“煙花”7月23日下午到傍晚移入東海東南部,最大可能於24日夜間到25日白天在浙江沿海登陸,24日至26日將給上海帶來嚴重風雨影響。受台風影響,23日起上海市將出現雨水天氣,24日至26日雨量可達暴雨,局地有大暴雨,過程累積雨量120∼180毫米,局地200∼350毫米。

台風“煙花”行進路線圖。來源:中央氣象台

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就做好全市防汛防台工作提出明確要求,全市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務必保持高度警醒,密切關注天氣和汛情變化,清醒認識防汛防台形勢,深入細致做好各項准備工作,不能有絲毫麻痺懈怠和僥幸心理。

7月22日中午,上海市召開第6號台風“煙花”防御准備工作視頻會議,上海市長龔正要求全力做好防汛防台工作,迅速進入防御台風“煙花”的臨戰狀態。各級防汛責任人要靠前指揮,逐級抓牢、層層壓實責任,依托“一網統管”防汛防台指揮系統,強化應急值守、信息共享和聯防聯控。

消防:65個抗洪搶險專業隊隨時做好“防大汛、救大災”准備

根據往年汛期警情特點和轄區實際,上海消防部門針對全市608個下立交、13個越江隧道、457個易積水路段,開展調研熟悉、修訂完善應急處置預案﹔對不放心區域前置駐防點37個﹔在全市消防救援隊伍保持高度戒備基礎上,總隊65個抗洪搶險專業隊嚴陣以待,121輛防汛車、86艘舟艇、465台泵和6000余套水域搶險救生器材已全部准備就緒,隨時做好“防大汛、救大災”准備﹔按照72小時自我保障標准,與30家社會單位啟動聯勤保障機制,備足各類救援保障物資。

消防人員正在做沖鋒舟性能檢查,隨時做好出動准備。上海消防供圖

同時,消防部門加強對大型工業生產企業、危險化學品企業、涉及國計民生等重點單位的安全監督檢查,及時督促整改消防隱患苗頭,堅決防止因大雨或積水引起的事故災害﹔會同交通、住建、綠化市容等部門對碼頭、地下空間、在建工地、戶外廣告牌、高層建筑等開展專項檢查,確保排水設施運作正常,消防用水、用電設備狀態良好。

地鐵:線路積水一旦超過軌面時,列車嚴禁通過

上海地鐵高度重視台風應對防范,切實做好風險隱患排查、強化應急物資與搶險隊伍儲備等工作,全力以赴,確保軌道交通運營安全有序。

上海地鐵方面表示,上海地鐵將加強氣象、防汛預警信息監測,與市氣象服務中心共同研發了軌道交通氣象風險預警系統,利用基礎地理信息數據、上海軌道交通氣象站及沿線臨近自動站氣象監測資料、雷達、台風路徑等多種氣象監測資料構建上海軌道交通氣象監測和預警服務平台,實現對影響上海軌道交通的災害性天氣實時監測、閾值報警、風險預警等功能,為軌道交通應對災害性天氣的運營指揮提供依據,確保第一時間落實有效應急部署。

台風來臨前,上海地鐵將抓緊組織力量對車站、基地、線路附屬設施和懸挂物緊固狀態開展檢查和巡視工作,防止因物體脫落、傾倒導致設施侵限、高空墜物、人員傷害事件的發生。

此外,上海地鐵還將加強地面及高架線路大風條件下行車組織安全,根據交通運輸部關於城市軌道交通行車組織管理要求,風力波及區段風力達7級時限速不超過60KM/H,8級時不超過25KM/h,當達到9級以上時停運。

根據交通運輸部關於城市軌道交通行車組織管理要求,線路積水一旦超過軌面時,列車嚴禁通過。因降雨、內澇等造成車站進水,嚴重影響客運服務的,上海地鐵將採取封站措施,組織列車越站。此外,台風期間,上海地鐵將加強車站客流疏導,對出入口、電扶梯等重要部位加強客流秩序管控,防止車站出現客流大量積壓,形成進出站客流對沖。

公交:逐一檢測新能源電瓶,為市民安全出行保駕護航

台風“煙花”來襲,上海公交企業也正抓緊時間做好積水防御和各項物資准備工作。上海巴士一公司就迅速啟動特殊天氣應急預案,修理車間防台防汛突擊隊在車輛出場前,對1500輛公交車進行電瓶絕緣情況檢測,全力確保市民安全出行。

“新能源車的電路一旦進水,引發絕緣故障,車輛會當場拋錨,所以絕緣檢查是確保車輛安全營運的一道防線。”巴士一公司修理車間副主任孫華介紹道。這幾日,營運公交車輛回到所屬停車場,由23名修理工組成的防台防汛突擊隊就會帶上絕緣手套,打開車輛后艙蓋,利用絕緣監測表車輛進行檢測,從新能源車使用安全層面為營運保駕護航。

工作人員正在對新能源公交車進行檢測。公交部門供圖

孫華介紹,遇惡劣天氣時,新能源公交車的行駛及保護需要格外注意,修理人員對所有新能源公交車進行逐一排查,針對公交車的電瓶絕緣情況進行重點檢測。為保証市民的正常出行,巴士一公司全體管理人員實行24小時值守,並在營運監控指揮中心建立了信息聯動機制,通過GPS終端、站點通、車載DVR等智能信息手段,對所屬96條線路1500余輛公交車進行實時監控,及時將線路運行情況、低窪路段道路積水狀況、后勤保障配備等信息進行共享聯動,確保線路安全運行。

公安:5萬余名公安民警枕戈待旦,堅決保衛城市安全

22日起,上海全市5萬余公安民警將堅守崗位、枕戈待旦,全力做好台風“煙花”防御應對工作。7月22日,上海市公安局召開專題會議,要求全市各級公安機關把涉台風暴雨的各類風險隱患再排查、再梳理,把應對處置突發情況的警務安排更精細、准備更充分,堅決保衛城市公共安全。

為做好台風“煙花”防御應對工作,上海公安機關將以“動態隱患清零”專項工作為牽引,緊抓不放心的區域、不放心的路段、不放心的點位、不放心的要素,開展滾動排查,及時發現、整治各類安全隱患。治安總隊將配合相關部門排查可能發生險情的廣告燈箱、玻璃幕牆、空調外機等高空構筑物,發現存在隱患的,及時疏散人群並劃定警戒區域。

公安民警聯合相關部門在做防汛物資檢查。上海市公安局供圖

為確保道路交通安全有序,全市交警部門將結合早、晚高峰和雙休日出行特點,統籌備勤警力增援一線執法,加強高架道路、越江橋隧、高速公路及主干道的交通疏導工作,加大重點路段、重點路口的秩序維護力度,避免發生大面積、長時間擁堵。同時,針對下立交、易積水路段等重點部位,按照“一點一預案”要求,落實視頻監控預警、臨時交通管制、外圍繞道分流等應急處置措施,堅決防止水淹車輛造成人員傷亡。

專家:災難來臨時,生命最重要,學會自救更重要

台風、暴雨來臨之前,市民應做好哪些准備工作?遭遇台風、暴雨,應如何躲避?“災難來臨前,人的生命最重要。”中華預防醫學會災難預防醫學分會主任委員、同濟大學附屬東方醫院院長劉中民教授給出了相關建議。

台風來臨前,應做哪些准備?劉中民教授建議,要了解安全撤離的路徑,以及政府提供的避風場所﹔要准備充足且不易腐壞的食品、飲用水和藥品﹔檢查並牢固活動房屋的固定物以及其他危險部位,檢查並且准備關好門窗,檢查電力設施、設備和家用電器,注意爐火、煤氣、液化氣,以防火災﹔清掃屋外排水溝及屋頂排水孔,以防阻塞積水﹔屋外各種懸挂物體應立即取下或釘牢,以防大風吹毀傷人﹔遇有緊急情況,可撥打“110”“119”“120”等電話﹔如果被通知撤離,應立即執行。

災害天氣來臨前,要做好充分准備。東方醫院供圖

台風來臨時,在公共場所,要聽從應急機構的統一指揮,有序進入安全場所﹔在家中,要迅速撤退到地下室或地窖中,或到房間內最接近地面的那一層屋內﹔在戶外,要就近尋找低窪處伏於地面,最好用手抓緊小而不易移動的物體,如小樹、灌木或深埋地下的木樁,遠離戶外廣告牌、大樹、線杆、圍牆、活動房屋、危房等可能倒塌的物體,避免被砸、壓。

暴雨來臨時,如果在室外,要停止室外活動,盡快回到室內﹔在戶外積水中行走時,要注意觀察,貼近建筑物行走,防止跌入窨井、地坑等﹔不要過河或橋,不要在山旁、懸崖下附近通行﹔在街上行走時注意腳下,防止失足落入暗井或水溝﹔發現高壓線鐵塔歪斜、電線低垂或者拆斷,要遠離,防止觸電。

如果洪水來襲,在城市中,住樓房的人要向高層撤離,或到指定場所,住平房的人撤到指定避難場所,處於洪水下游的居民必須盡快撤離到安全的地方﹔在鄉村中,離開低窪可能淹沒的地方,尋找地勢較高、不容易被水淹沒的地方轉移﹔要在水深到膝蓋之前完成轉移,因為水深到腰部后移動會非常困難﹔不要開車轉移,開車經過洪水是非常危險的。

車子沉沒水中,應盡快棄車逃生。東方醫院供圖

假若市民正開車行駛在路上,遭遇洪水來襲,怎麼辦?劉中民教授建議,如果能明確積水很淺,應慢速通過,快速沖過去是錯誤的﹔如果積水深或積水深度不明時,不可貿然闖過,應停車等待﹔如果車子在積水中熄火,不可再次點火,應棄車並轉移至安全地帶等待救援﹔如果汽車在積水中熄火,且水位迅速上升,立刻沖出來,棄車逃到地勢比較高的地方﹔如果汽車沉沒水中,應保持冷靜,用盡全身力量迅速打開車門,棄車逃生,如果打不開車門,待車內進了一部分水后車內壓力有所升高,再努力一次爭取撐開車門逃出,此時如果還是打不開車門,可以使用安全錘或者座椅頭枕上堅硬的鋼筋尖角砸碎玻璃,迅速爬出逃生。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