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第三屆健康中國思南峰會召開,大咖齊聚探討醫療健康產業高質量發展

2021年07月22日15:19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7月22日電(葛俊俊 實習生喻佩雯)生物醫藥是上海市三大戰略性新興產業之一,上海正加快打造國際影響力的生物醫藥創新高地。7月21日,為集思廣益,推動生物醫藥產業發展,提高科研成果轉化率,以“后疫情時代的新技術與新機遇”為主題的第三屆健康中國思南峰會舉行,政府、學界、投資人、醫療創新企業齊聚,共商產業發展創新之路。

黃浦區委書記杲雲致辭

“發展生物醫藥等重點產業,是上海‘十四五’期間要發揮的集成電路、生物醫藥、人工智能三大先導產業引領作用的必然要求。”黃浦區委書記杲雲在致辭中指出,舉辦健康中國思南峰會,是黃浦加快推動廣慈思南國家轉化醫學創新產業園區建設,更好助力上海生物醫藥產業發展創新的舉措。

在歷屆健康中國思南峰會的影響下,廣慈思南園區在解決醫學創新轉化最后一公裡難題、促進生物醫藥健康醫療等相關產業創新融合發展方面,取得積極有益的成效。杲雲表示,黃浦將進一步發揮資源稟賦的優勢,加快導入基礎設施、企業機構、人才團隊等全球性的生物醫藥健康醫療的創新要素,持續優化創新鏈、產業鏈以及服務鏈。

黃浦區區長沈山州發布黃浦區最新生物醫藥產業政策

大會上,黃浦區發布了最新生物醫藥產業政策,在政策引導、人才吸引、項目扶持、成果催化、市場賦能等方面,進行系統的政策設計,通過“六個一”推進區域健康服務業發展,著力打造醫學轉化研究試驗區、國際前沿醫療先行區、醫學創新發展引領區、醫藥健康服務產業集聚區。

大數據多元滲透,大眾健康時代已來

中國工程院院士韓德民主旨演講

隨著大數據逐漸滲透到了各行各業,中國工程院院士韓德民認為,人工智能在重大慢病領域和其他腫瘤免疫領域已經體現它的優勢,如AI識別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在醫療服務的新模式推動下,在健康中國的概念下,我們已經步入大眾健康時代。”

如果實驗室檢查一個睡眠疾病檢測病人的數值分析需要2個小時,而人工智能可能隻需要5秒甚至秒級響應。韓德民認為,人工智能分析的即時性,可以通過指標,確定健康管理慢病康復及睡眠疾病治療方法的跟進,從而形成完整的閉環。

中國工程院院士寧光主旨演講

“過去因為數據量太大,我們完全處於一種未知的狀態,換言之,我們處於被數據包圍的過程中而不知道數據。”如何將混沌的系統變成混沌的科學?中國工程院院士寧光認為,兩者聯合就是AI技術最核心的內容。正如我們所看到的技術,在將來十年還會有進一步的發展,並且呈螺旋式發展。

場景應用豐富,“數字化醫院”近在咫尺

“在未來,‘數字化醫院’將是數字城市建設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所有信息通過數字化手段呈現,效率、連接等功能將遠超‘智慧醫院’。集成的服務體系在區塊鏈技術的支撐下,將達到更高的水平。”在大眾健康時代,健康是目標,醫療是保障。在接受人民網專訪中,中國工程院院士韓德民表示,中國的醫療健康服務模式已經從醫療服務向健康管理轉變,未來將更多注重預防管理,通過醫學人工智能的解決方案提供預防服務,踐行健康中國戰略。

中國工程院院士寧光在大會中也從瑞金醫療數字轉型的角度分享了健康就診的七個場景,如精准預約、智能預問診、電子病歷卡、互聯互通互認、醫療付費一件事、線上申請核酸檢測及智慧急救。他指出,在以“便捷就醫七場景”為代表的數字健康1.0版本在全市推廣應用的基礎上,繼續深入推進醫療數字化轉型,將面臨醫療場景應用便捷化、系統型變革等瓶頸及挑戰。

據寧光透露,其倡議的解決方案——上海市數字醫學創新中心目前已獲批,將落戶“廣慈-思南”園區,集聚優質醫、研、產、學資源,深入推進醫療數字化轉型,提升百姓就醫體驗度、醫療診斷治療水平和醫院高水平管理,解決數字醫學創新過程中的“卡脖子”和“臨門一腳”問題,在上海形成數字醫學領域理論高地、技術高地、產業高地與示范高地,推動上海成為全國乃至全世界數字醫學的引領者和實踐者。

技術變革帶來新機遇,將“不可能”變成“可能”

中國科學院院士董晨

如何面對新技術新變革帶來的發展機遇?中國科學院院士董晨在人民網專訪中表示,健康產業的發展是不斷和創新聯系在一起的,每一次技術的變革都帶來了新的機遇,如基因編輯、細胞治療、醫療大數據等。此外,因為新冠疫情,大家對生命健康有更多的認識,疫苗、檢測試劑這些公衛產品也會引發企業的關注並持續投入和發展,這也許將帶來生物健康產業新的發展高潮。

“新技術拉寬了我們對自身認知的邊界,我們對新技術是充滿信心的,也期待這些新技術會成為老百姓日常可以用到的技術。”在接受人民網專訪時,峰會的主辦方,朗盛投資董事長平凡說,“社會的進步是技術的進步,技術的進步推動了產業化的發展。”

平凡指出,由於技術的變革,使原來的“不可能”慢慢變成了“也許可能”再到實現,這就是技術進步給人類帶來的便利性及可能性。

朗盛投資董事長平凡

平凡認為,目前,醫療健康領域科研成果轉化快速轉化過程中最大痛點是,多領域的深度融合。一旦到了產業化的階段,就是跨板塊、跨領域、跨學科的工作,需要政策、環境、技術、資金、人才管理的平台,實現從點到線到面,承擔起體系的責任。

因此,本屆峰會也重磅推出了具有影響力的中國轉化成果展示及發布,以及高質量的醫藥、醫療器械、醫療服務項目的路演環節,以推進項目轉化更加高效。  

(責編:葛俊俊、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