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社會| 法治

第6號台風“煙花”逼近 上海周末起迎大風暴雨

2021年07月23日10:46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第6號台風“煙花”逼近 上海周末起迎大風暴雨

  今年第6號台風“煙花”的動態備受關注。在“遠程遙控”河南暴雨后,它的本體慢吞吞向著華東沿海靠近,個頭不斷擴張,強度逐漸變強,外圍環流已經開始影響台灣、浙江等地……

  上海中心氣象台最新消息:預計“煙花”23日下午到傍晚移入東海東南部,最大可能於24日夜間到25日白天在浙江沿海登陸,24日至26日將給本市帶來明顯風雨。

  “煙花”路徑、強度仍存一定變數

  和那些路徑清晰的“爽快”台風不同,當“煙花”還是個台風胚胎時,各地氣象部門就預見到它將變成一個“難纏”的台風,路徑會非常難預測。

  果然,即使已經進入24小時警戒區,“煙花”的路徑和強度還存在一定的變數。

  現階段移動速度慢是“煙花”的一個顯著特征。一般來說,台風的平均移速是每小時20公裡左右,和騎自行車的速度差不多﹔但“煙花”隻有每小時5公裡,和人步行速度差不多。

  台風“煙花”走得如此之慢,是有害處的。一方面,它源源不斷地把海洋水汽北上輸送到內陸,河南罕見暴雨那麼大的雨量就有這方面原因。另一方面,它在溫暖的洋面上停留得越久,吸收的能量就越大,一旦登陸就可能會造成更大的破壞力。

  那麼,“煙花”為什麼移動得那麼慢呢?台風移速慢的主要原因是引導氣流太弱,其中第7號台風“查帕卡”也有責任。

  原本,“煙花”可能是今年首個登陸我國的台風,但晚於它生成的“查帕卡”搶先一步,率先在廣東沿海登陸,隨后進入廣西,變成熱帶低壓。

  大多數情況下,當一個台風降級為熱帶低壓,它就失去了被稱為“台風”的資格,會逐步失去威脅,走向消亡。但“查帕卡”不走尋常路,它可能從廣西下海,再度加強。

  這是因為,當兩個台風共舞時,它們之間往往會產生“藤原效應”。“煙花”因為“查帕卡”的牽拉而慢如步行﹔“查帕卡”又因為“煙花”的牽制可能再度下海。

  在遙遠的北邊,西風槽正在和副熱帶高壓角力,副熱帶高壓退縮得厲害得話,“煙花”北翹的可能性就會增大﹔而后續,洋上可能還有新的台風要生成,讓影響“煙花”路徑的因素變得更加復雜。

  所以,最新預測是“將在浙閩沿海登陸,不排除在浙江近海海面北上的可能”。

  對上海的影響究竟有多大?

  台風“煙花”昨天上午已經進入24小時警戒區,上海中心氣象台已於昨日13時發布大風藍色預警信號。

  上海中心氣象台預計,“煙花”在24日-26日,也就是雙休日及下周一,將給本市帶來明顯風雨。

  23日起,本市風力增大,陸地最大陣風東到東北風5-6級,沿江沿海地區7-8級,洋山港區和上海市沿海海面8-10級,24日上午起風力增強至陸地7-8級,沿江沿海地區9-11級,洋山港區和上海市沿海海面12-14級。

  23日受台風“煙花”外圍影響,申城陰到多雲有陣雨﹔24日-26日雨勢明顯,雨量可達暴雨,局地有大暴雨,過程累積雨量120毫米-180毫米,局地200毫米-350毫米。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