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红色遗迹保护又添亮点,“上海少年村旧址”修缮竣工

2021年06月26日19:29  
 

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宝山一个同样具有一百年历史的红色文物建筑也在最近完成修缮,它就是被誉为培养国家建设和革命接班人的人才摇篮的“上海少年村”旧址。让我们一起去看看它如今的新貌。

6月25日,记者来到位于大场镇少年村路500号的上海少年村旧址,院子里始建于1921年的鹤庐、八角亭两栋历史建筑已经被修葺一新,上海少年村纪念馆就设立于鹤庐之内,纪念馆通过图片、史料和部分文物展览的形式,向世人重现了当年的历史。

作为一家慈善教育机构,上海少年村于1946年由当时上海佛教净业教养院的赵朴初等人创办,用来收容和教育孤儿、家境贫困儿童和流浪儿童,由一些进步青年和共产党员担负起教育、抚养的责任,并以教师的合法身份从事革命活动,如今它成为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

上海市历史风貌保护专家王安石说:“上海少年村旧址是我们宝山百个红色记号其中的一个点,也是青少年们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

青年党员陈雯婷有幸作为嘉宾第一批参观了上海少年村旧址,在纪念馆内,陈雯婷了解了这座红色慈善教育机构的历史背景,并对于它的教育意义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在参观完旧址的展示馆后,陈雯婷还饶有兴致地打卡留念。

陈雯婷说,对于这个地方我原来是有所了解的,但一直没有来看过,这次它修缮完成后,我有幸被邀请过来参观,也是非常高兴,在这里我了解到了有关少年村的红色基因和历史,我觉得这是在七一前给我们党员的一份礼物。

当天,现场还举行了旧址修缮保护工程竣工验收仪式,日后上海少年村旧址将会作为红色教育基地以预约方式定时定期开放。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