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强化党建引领 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7月16日16:06 |
小字号

“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必须坚强,党员队伍必须过硬”,为新时代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强大思想武器。坚持党管农村工作,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健全党管农村工作方面的领导体制机制和党内法规,确保党在农村工作中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为切实强化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下一阶段要努力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对乡村振兴的全面领导,以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为主线,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成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在实现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相结合的过程中,要以凝聚向心力为重点,规范村级事务管理,加强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助力乡村振兴。

夯实经济建设基础,助推乡村发展振兴。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夯实党在农村执政基础、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重要举措。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基层党组织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来抓,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提高村级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党的十九大作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部署,提出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壮大集体经济的重要任务。不断通过思想引导、政策拉动等措施,进一步增强乡村党组织责任感、紧迫感,真正把压力化为动力。

发挥人才核心作用,带头带领融合发展。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推动乡村人才振兴,让各类人才在乡村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加大“三农”领域实用专业人才培育力度,提高农村专业人才服务保障能力。建立健全激励机制,研究制定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和管理办法,鼓励社会人才投身乡村建设。

继续以党建为抓手,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积极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来源:安亭镇 陈一婕)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