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如何让社区“活”起来“热”起来?普陀这里搭建互动平台,让居民当社区治理主人翁

2023年03月27日16:25 |
小字号

春风和煦,阳光明媚。轻快的男女对唱、悠扬的萨克斯独奏、传统的舞龙舞狮、优美的沪剧表演纷纷登场,好不热闹。近日,一场充满海派文化气息和传统艺术风味的“我与春天有个约会”迎春游园活动,在普陀区长寿路街道半岛花园小区盛大举行,活动的参与者都是来自小区的居民,他们走出家门,融入社区,参与自治共治的热情十分高涨。

活动现场还有绘制糖画、投壶等愉快的互动小游戏,以及磨剪刀、测血压等多个便民服务做“点缀”,让艺术和服务巧妙结合,受到居民的极大欢迎。半岛花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高一江表示,社区治理不能单靠“三驾马车”,只有党建做好引领指导作用、为居民搭好治理“戏台子”,社区才能真正“活”起来。

“我与春天有个约会”迎春游园活动吸引居民开心参与

坚持党建引领

进一步激发居民的主人翁意识

半岛花园小区是商品房小区,始建于2003年。随着建筑时间的增长,小区内的电梯逐渐出现运行不平稳、摇晃等现象,居民们把问题反映给居委会。对此,高一江带领居委班子成员和物业进行实地查看,随后联系专业电梯评估部门对出现问题的电梯进行评估判定,待拿到具体的数据报告后,居委班子搭台,组织物业、业委会、专业评估公司、居民代表等多方进行可行性方案讨论,全程由居民提想法、提建议,让居民切切实实参与到电梯更新的全过程中。

方案讨论、形成以及后续的征询、调整等步骤,都能看到居民的身影。对持有反对意见的住户,居委会广泛发动居民代表利用“邻里伙伴”的便利性对其进行征询、引导。

“居民与居民间建立起的邻里共情,不仅能使社区治理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且能带动更多的居民参与到社区治理中去。”高一江说,居委班子还积极发动楼内的专业达人,为解决居民“急难愁盼”注入专业力量。

各块长结合楼栋情况发掘社区治理达人

“井道和厅门的尺寸是多少?固定凸轮装置是怎样的?”15号楼的孙先生是一名从事20多年电梯相关工作的“老法师”,在15号楼电梯更新的方案制定环节,他用专业的知识,为电梯更换过程中的安全、技术问题进行把关,不仅电梯更换方案制定的效率提了上去,居民的满意度也得到了提高。

现在,半岛花园小区9幢居民楼的电梯已经有5幢实现了更新改造。在党建引领下,居民的全程参与使社区治理更精准地从居民的切身需求出发,增强了居民生活幸福感的同时,更进一步激发了他们的主人翁意识。

从被动到主动

更好激发居民参与社区自治积极性

针对商品房小区的特征,如何引导居民主动参与自治,从被动治理到主动自治,这个小区也有自己的“办法”。

“书记,楼下的非机动车停放也太乱了,都挡到出口啦。”居民反映,在半岛花园小区8号楼和9号楼之间的小广场,虽然设有一处非机动车停车区域,但由于非机动车停放不规范,不仅影响了日常出行,还破坏了小区的整体环境。

为此,居委会并没有实施“大包大揽”的治理方案,而是联动物业,组织相关居民召开意见征询会,倾听居民想法,引导居民思考解决方法,将问题的“解决权”交到了居民手中。

会上,一番讨论下来,最终决定将非机动车停放区域移至靠近宜昌路围墙的一处圆形喷泉里侧的闲置区域,并划分出充电区域和非充电区域,且在充电区域安置了充电桩、放置了1-2组灭火器,于新停车区域两侧对应安装了摄像头,不仅畅通了道路的通行空间,提升了小区整体环境面貌,而且还为居民充电带来了便利、安全。

居民融入到规划、方案制定、落实治理的全过程中,从而更好地激发他们的自治积极性,如此一来,居民参与到社区治理的意愿进一步得到释放,效果也大大增强。

高一江介绍,居委会及时搭建协商沟通平台、“三驾马车”护航治理过程的规范性,高弹性地放宽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自由度,从而推动了居民的“急难愁盼”由“靠社区管”转化为“居民主动管”。

主动参与治理、提供服务

温馨氛围化解商品房小区的“高冷感”

“凝神、吐气,注意感受力的运转,把力放在肩、臂和指端……”每周二上午,在半岛花园小区的老年活动室里,第4代少林内功传人,曾经多次赴海外进行少林内功讲学,如今已是古稀之年的李启明在此带领几十位居民练习少林内功。

少林内功特色课程,是李启明主动提出为大家提供服务的。

少林内功不仅可以增强体质,而且还能提神顺气,起到内调的效果。了解到居民不断提高的健康强体需求,李启明便主动找到高一江,提出自己可以教授居民学习少林内功。高一江对提议很认同。为了能够将少林内功更清晰、更易懂地讲授给居民们,李启明特别制定了详细的PPT讲解,现场氛围轻松欢快,得到居民一致好评,几期课程下来,来上课的居民从最初的十几名增加到近四十名。

少林内功特色课程受到大家欢迎

就这样,在党建引领下,居委班子带动物业、业委会协同为居民广泛搭建社区文化、服务等各种交流、自治平台,使更多的居民愿意走出家门,参与丰富多彩的社区生活,同时也加入社区治理之中,居民们对小区的归属感因此不断增强。

归属感同样带动了居民们的主人翁意识,比如,大家主动拿出家里闲置资源为楼栋大厅更换陈旧沙发、为楼栋议事厅添置桌椅,把集体的事情当做自家的事情来对待。在小区就是“家”的共识下,商品房小区的“高冷感”也被温馨、和谐的氛围所代替。

后续,半岛花园居民区将继续组织居民开展摄影大赛、跳蚤市场等诸多文化活动,搭建居民一起参与的互动平台,进一步激发居民自治的新活力。

(来源:上海普陀)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