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新春走基层 | 腾地70平方米,居民喜获“充电桩”

葛俊俊
2022年01月29日10:04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私拉的电线,乱摆放的电动车,不仅存在安全隐患,也降低了社区居民的居住生活质量。如何破解充电难题?日前,芷江西路街道、城管、居委会都收到了一封来自中华新路485弄1号居民们的集体感谢信,感谢大家一起齐心协力解决了小区电瓶车停车难题。

追溯到问题解决前。该小区共有37辆电瓶车,由于没有停车处,部分居民在楼道里充电,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居民们苦恼又不安,通过多种渠道需求帮助。

车棚。芷江西路供图

街道在了解情况后,迅速给予回应。协调城管拆除违法建筑约8平方米后,依托旧改项目腾地共计约70平方米作为车棚,并在棚内安装了28个充电口供居民使用,极大缓解了1号楼98户居区的充电难题。

加大停车电动自行车维护管理。芷江西路供图

这两年,街道根据社区居民的停车需求,通过推进非机动车智能车库改建,打造“非机动车”智能车库管理平台,同时加大电动自行车配套设施建设及维护管理工作,探索形成“智能充电桩、智能充电柜、智能停放社区管理地图”等3种模式,建立社区非机动车停车“充电地图”。

电瓶车充电设置分布图。芷江西路供图

现如今,家门口、买菜路上,转个弯就能找到充电桩。据统计,截至2021年11月底,社区已拥有充电点位134处、充电口6534个。

“在工作实际中,我们更讲究充满‘人情味’的提醒,注重提前告知居民哪里有充电桩,‘疏’导他们到指定地点充电,让居民形成安全规范充电自觉,而不是生硬地劝阻甚至和居民起冲突。”芷江西路街道党工委书记蒋凡湧说。

受街道版充电地图的启发,新赵家宅居委会最新设计了新赵家宅版的“充电地图”2.0版。新赵家宅党总支书记彭新海表示,目前社区虽然也会偶有飞线充电现象发生,但收到志愿者绑在飞线上的“充电地图”后,居民就知道应该在哪里充电,也就下不为例了。

(责编:葛俊俊、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