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跳出历史周期 坚持从严治党

2023年03月21日16:44 |
小字号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重要文章《全面从严治党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供遵循、指明方向。各单位、各部门要坚持反腐倡廉,时刻保持清醒,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进行反腐工作。

继续反腐高压态势,坚定长期与腐败斗争的决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下定决心,将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惩腐败,“苍蝇老虎一起打”在全国范围内铺开,党风廉政性建设与反腐败斗争都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但反腐败的斗争还远未结束,形势仍然严峻。腐败是党和人民之间不可调和的矛盾,如果放任其做大,那么党必将失去人民的信任,社会也必将陷入混乱。中国正在迈入新时期,在新时期经济社会的建设中,反腐倡廉依旧要作为第一政治要务,反腐败斗争是事关党的生死存亡的头等大事。全党上下必须时刻清醒,加强力度整治“四风”问题,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应对腐败问题,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做好与腐败打持久战的准备。

推进反腐系统施治,把握腐败滋生内外因的联系。反腐监督工作是纪检部门在新时期建设中的重大任务,要严阵以待,花大力气将监督的力量渗透到“十四五”发展时期每一项建设中。在新时期反腐斗争中,仅靠人防是远远不够的,要继续完善加强现有检查制度,实现制度与人防相结合的系统施治。重点抓思想教育,常态化开展专题教育、谈心谈话,推动党员、干部“不想腐”;加紧补齐制度短板,强调考核实绩、堵上程序漏洞,推动党员、干部“不能腐”;加大查惩力度,全面开放检举渠道、发动群众监督,做到有举必查,有腐严惩,推动党员、干部“不敢腐”。

加强纪检自身建设,防止内部出现灯下黑的现象。“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反腐斗争一线的中坚力量,纪检部门必须要起到带头作用,自觉接受党中央与人民群众约束监督,针对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体系的薄弱环节进行完善,透明化反腐工作流程,定期推动部门内自查、自省,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杜绝“灯下黑”。此外,还需坚持在纪检干部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加强政治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组建起一支不畏强权、作风优良、忠诚干净、做实事敢担当的纪检铁军,在“十四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时期以铁面的形象冲在反腐斗争的最前线,保障经济发展的政治基础绝不动摇。

(来源:嘉定区马陆镇 王嘉雯)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