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100多万平方米!惠及32个住宅小区!金山这个改造开始→

2022年10月11日16:02 |
小字号

在金山区枫泾镇枫景家园小区内,一片忙碌的施工场景。伴随着钻孔机开工的“隆隆声”,施工人员对照着图纸,挖掘、测量标高,做好排管前的每个步骤。在施工围栏之外,居民的生活一切如常。

“雨水、污水分开排放,以后周边的河水更清,环境更好,当然要支持。”居民唐阿伯说。

枫泾镇城建发展公司工程管理科负责人蒋君明表示:“2022年9月下旬启动项目,目前由城建公司负责的25个住宅小区雨污混接改造项目已全部进场,其中19个小区已破土动工,还有6个小区正在放样和路面切割中。”

雨污管道混接会导致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河道,造成水体污染。雨水流入污水管,则会加重污水处理厂的运转压力,降低处理效率。通过雨污混接改造,可以让小区实现雨污分流,雨水通过雨水管网直接排到河道,污水则通过污水管网收集后,送到污水处理厂处理,水质达标后再排进河道。

枫泾镇已于2019年完成了4个住宅小区的雨污混接改造,总面积12.5万平方米。按照“十四五”旧住房修缮和雨污混接改造“三年(2021-2023)行动计划”,2022年,枫泾镇将全镇32个住宅小区纳入雨污混接改造计划。其中,纳入旧住房修缮,开展雨污混接改造的有:白牛、和平、友好和兴塔4个居委会辖区内的7个住宅小区或零星住宅楼,共涉及建筑面积6.33万平方米,由枫泾镇城建中心负责施工;单独开展雨污混接改造项目的有:枫阳等7个居委会辖区内的25个住宅小区,涉及建筑面积97万平方米,由枫泾镇城建公司负责施工,并力争在12月底完成闭水试验验收。

“考虑到项目工作量大、覆盖面广,且涉及古镇,施工难度大,我们会同设计单位、居委会一个个现场踏勘,制定最佳方案,在保障顺利推进工程的同时,力争把施工对居民日常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枫泾镇城建公司工程管理部负责人蒋君明说。在现场踏勘时,工作人员与居委会一起张贴、发放本次雨污混接改造工程的相关宣传资料,共5000余份。

此外,工程人员们在踏勘中还发现,部分小区周边有电力排管等建设项目,还有些小区涉及“美丽园区”建设,因此由枫泾镇城建中心牵头,统筹各职能部门、实施单位建设资源和施工顺序,避免路面重复开挖,或者绿化等“建了拆、拆了建”的情况。

此外,为提高群众的参与度和获得感,枫泾镇城建中心还联络了居委会,每个小区都推选出了1至2位居民担任义务监督员,参与工程建设,负责监督文明施工及施工进度,同时收集居民意见,及时掌握信息,发挥协调作用。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