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第三十四次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举行

2022年10月08日08:50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听取智慧见解,携手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第三十四次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10月7日晚举行 李强龚正与全球24个城市的40位国际企业家“云聚会”,罗浩智主持

本报讯(记者 孟群舒)汇聚全球智慧,助益上海发展。第三十四次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10月7日晚举行视频会议。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与来自全球24个城市的40位国际企业家“云聚会”,围绕“推动城市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这一主题,听取国际企业家的智慧见解,携手实现更加绿色低碳、更加可持续的发展。

市领导吴清、张为、舒庆、彭沉雷、陈群、宗明、刘多出席。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主席、普华永道全球主席罗浩智主持。

李强在致辞时代表上海市委、市政府,感谢与会企业家长期以来对上海发展的关心支持。他说,当前,我们正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对上海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将于10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擘画新征程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中国当前和未来发展的确定性必将给全世界带来新的机遇,也将为全球企业扎根中国、扎根上海提供最好的舞台。上海是一座充满活力和韧性的城市,上海经济正迅速企稳复苏,开放型经济越来越成为上海发展的重要特征。我们扩大对外开放、深化国际合作的决心坚定不移。希望大家继续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欢迎更多全球优秀企业来沪共享发展机遇,期待更多海内外朋友在上海成就事业和梦想。

李强说,本次会议以“推动城市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绿色低碳是大势所趋,是时代潮流,也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突破方向。上海已经把绿色低碳作为事关未来发展的重要赛道加快布局、加大投入。我们将以科技创新为根本动力,以绿色金融为关键支撑,以全社会共同参与为重要基础,推动绿色转型,使绿色成为上海城市发展最动人的底色、最温暖的亮色。期待大家畅所欲言,为上海实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龚正作主题发言时说,绿色低碳是时代进步的鲜明主题。我们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进一步构建新型产业体系,全力推进重点领域转型,持续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与治理,健全完善全方位支撑体系,率先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当前,上海主要经济指标加快改善,城市核心功能持续巩固,改革开放创新持续深入。我们将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巩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相信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上海,必将以更加开放和主动的姿态展现在世界面前。希望借助咨询会议平台,深化与国际企业家的交流,学习好经验、好思路,获得启迪和借鉴。也期待国际企业继续深耕中国、投资上海,把握机遇、共同发展。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大会主席阿洛克·夏尔马作特邀演讲。在专题发言和讨论环节,国际企业家围绕科技创新促进、绿色金融支持、企业ESG(环境、社会和治理)实践推动等方面,分享了观点和案例,并聚焦“稳增长、强信心,加快实现上海经济恢复”互动交流。市领导与国际企业家深入交流,展示上海持续深化改革开放、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的决心,深化携手合作、共创未来的共识。

国际企业家们表示,坚持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是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加速实现“双碳”宏伟目标的重要途径。上海作为中国与世界联系的重要桥梁和门户城市,已经进行了诸多探索,并将继续扮演重要角色,通过发挥科技创新力量,强化绿色金融支撑,倡导全社会共同参与,加快绿色低碳转型之路。同时,当前世界面临更多挑战和不确定性,秉持开放理念、深化国际合作、携手共克时艰是必然选择。国际企业家十分关注上海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对上海发展充满信心,希望借助咨询会议这个开放合作的大平台,共叙友谊、共商合作、共谋发展,共同掀开未来发展的新篇章。

普华永道、日本东芝公司、罗氏集团、铁狮门公司、雅培公司、安联集团、百威集团、A.P.穆勒-马士基、贝恩公司、贝卡尔特集团、法国巴黎银行、勃林格殷格翰公司、嘉吉公司、正大集团、康地谷物公司、达能集团、星展集团、法能集团、通用汽车、汇丰控股有限公司、银瑞达、太古集团、江森自控、欧莱雅集团、卢克希奇集团、宏利金融、野村控股株式会社、诺华集团、欧姆龙集团、英国保诚集团、荷兰皇家孚宝集团、施耐德电气、西门子股份公司、三井住友金融集团、瑞士再保险、澳大利亚电信公司、蒂森克虏伯股份公司等咨询会议成员企业,咨询会议名誉成员出席会议。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