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保姆代雇主做核酸两人均被行政处罚 上海警方通报一批涉疫情违法典型案例

2022年10月10日16:16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东方网记者薛宁薇10月10日报道:雇主偷懒不愿外出便请保姆代做核酸;保姆担心被发现,在核酸检测点玩起了“变装秀”,最终双双被处罚。今天上午,上海市公安局通报了这样一起代做核酸案,2名违法行为人已被依法行政处罚。

通报称,9月14日上午,普陀公安分局白丽路派出所接警民警从一小区工作人员处了解到,当日上午,有一中年女子连续排队后在窗口做了两次核酸采样,而且其中一次还特地穿了件雨披。而后,警方传唤了居住在该小区的住家保姆胡某有为和雇主陈某至派出所配合调查。

经询问了解,当日陈某不想去现场做核酸检测,于是请保姆胡某帮忙代做核酸,并将自己的核酸码通过手机微信发给了胡某。考虑到陈某是自己的雇主,胡某只得铤而走险答应陈某的要求。

由于担心自己代做核酸被发现,胡某在做完自己的核酸后,还跑出核酸亭,披上随身携带的雨披,在“变装”之后再次进入核酸亭排队,企图蒙混过关。目前,陈某、胡某因扰乱核酸检测秩序的违法行为已接受行政处罚。

记者从上海警方获悉,9月以来,全市公安机关依法查处代做核酸、涉疫诈骗、制售假劣防疫物资等涉疫案件80余起,依法追究120余人相应法律责任。其中,委托他人代做核酸违法行为占比较大,已行政处罚80余人,刑事立案2人。

记者梳理发现,上海警方今日通报的案例中,就有多个案例是因当事人忘做核酸或者是图方便等原因而起,这类违法行为多发生在亲朋友好和同事熟人之间。

比如,9月23日,市民花某就因嫌做核酸麻烦请同事代做而被松江警方查处。10月3日,家政服务人员陆某因遗忘做核酸检测,把自己的核酸码截图发给兼职做核酸采集工作的同事黄某代做核酸而被崇明警方查处。9月29日,河南返沪人员宋某因担心核酸超过时效进而影响上班,便联系其丈夫冉某代做核酸,后夫妻俩均被嘉定警方行政处罚。

警方通报的数起案例中,个别社区工作者、核酸采样工作人员、医护人员也常因工作之便庇护亲朋好友而成为违法行为的参与者,有的甚至还可能发展为有偿代做核酸。

如,某核酸检测公司员工陈某等4人约定,谁没空做核酸就将核酸码发给当天上班的人,由该人负责蒙混采样以此刷新核酸有效期。该4人后于9月15日被奉贤警方行政处罚并被公司辞退,相关公司连带进行了内部整顿。而在闵行一居民小区,担任志愿者的杨某在开展工作时,询问他人代做核酸检测的需求并为之操作,后相关人员均被闵行警方行政处罚。

此外,网约车、配送寄递等行业有由于有着更为严格的检测时限要求,因而也成了代做核酸的高发行业。

警方通报中,一些人甚至不惜通过变造、伪造核酸证明的方式企图蒙混过关。如,某平台网约车司机徐某在出车前用修图软件自行篡改核酸检测截图上的时间,并提交至网约车平台进行认证,被公司后台监管人员发现后报警,后被浦东警方行政拘留。

涉疫诈骗也是警方打击的重点。近日,长宁公安分局侦破一起涉疫招工诈骗案。犯罪嫌疑人刘某等4人以方舱医院需要工作人员为由,向被害人收取8000至20000元不等的所谓制证费,随后以各种借口拖延应付,涉案金额近200万元。目前,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虹口公安分局侦破一起生产、销售伪劣医用口罩案,在上海、广东等地集中收网,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及时阻断了900万枚假劣口罩流入市场。

警方提示,配合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的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是每位市民应尽的法定义务。希望市民牢记防疫责任,积极配合防疫政策,主动按时参与核酸筛查,一起守护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