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这项改造工程全面启动!涉及25个小区→

2022年09月02日16:33 |
小字号

今年7月以来,朱泾镇城镇更新连续按下“快进键”。前不久,涉及全镇3000余户居民的旧房改造工程开启施工。近日,朱泾镇雨污混接改造工程也全面启动,通过这项民生工程,可以从源头上解决雨污混接对河道水环境的影响,同时,显著改善人居环境,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

在北圩新村,可以看到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中,地下开挖、铺设污水管网……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据了解,北圩新村建于1993年,除了商品房外,还有184户自建房,此次改造主要涉及自建房区域。

“这个雨污改造工程蛮好的,以前我们造房子的时候雨水管污水管接得不规范,雨水污水有的都排到一起了。以后改造好了,污水就不会流到河浜里,这样河里的水就更清了,风景也会更好,我们住着也舒服。”小区居民王阿姨高兴地说道。

雨污管道混接会导致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河道,造成水体污染。雨水流入污水管,则会加重污水处理厂的运转压力,降低处理效率。通过雨污混接改造可以让居住小区实现雨污分流,雨水通过雨水管网直接排到河道,污水则需要通过污水管网收集后,送到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水质达标后再排到河道里,防止河道被污染。

“新一轮雨污混接改造工程共涉及朱泾25个小区,此次开工的19个小区将单独进行改造,总面积82.02万平方米,项目实施包括前期调查、设计、施工与验收、运维管理等环节。其余6个小区则结合朱泾镇旧住房改造项目进行统一改造。”朱泾镇城建中心副主任吕明告诉记者,项目预计到11月底完成管道铺设等工作,12月左右完成闭水验收,并在明年初完成道路修复、绿化补种等工作。

为了减少改造工程对居民生活和出行造成的影响,施工方会合理安排施工时间,做到开挖后及时回填,保证现场安全。与此同时,为了提高居民的知晓率,朱泾镇还通过宣传手册、宣传海报、小区电子屏、微信群等方式加强改造前舆论宣传,努力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取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据了解,截至2021年底,朱泾镇已累计实施完成40个小区的雨污混接改造,涉及224.94万平方米的住宅,惠及21926户居民,河道水质和居民生活环境质量得到了明显改善。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