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讲述普通人的故事,《我们这十年》今晚将开播

2022年10月10日16:54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讲述普通人故事,《唐宫夜宴》开篇

《我们这十年》今晚开播

本报讯(记者 钟菡)由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华策影视(北京)有限公司、上海克顿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的电视剧《我们这十年》今晚将在浙江卫视、东方卫视、江苏卫视、广东卫视和优酷视频、爱奇艺、腾讯视频、芒果TV、咪咕视频开播。《我们这十年》立足2012—2022这十年辉煌成就,围绕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国防和军队建设、外交等方面的主题,聚焦十年里的“我们”。

《我们这十年》有100多位重量级编剧、导演、演员参与创作,通过《一日三餐》《心之所向》《砺剑》《热爱》《未来已来》《理想生活》《前海》《沙漠之光》《西乡明月》《唐宫夜宴》《坚持》11个单元,塑造了新时代人民群众群像,充分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辉煌成就,展现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的美好历程。主创团队走进部队,深入农村,拍摄地从江南水乡到西北大漠;单元故事从从严治党到扫黑除恶、从民族团结到乡村振兴、从科技自强到海外援建,涉及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我们这十年》以“我们”为主角,以奋斗为主线,浓缩了不同行业普通人的故事。比如《一日三餐》中,蔡五味用心制作每一碗肠粉。他说:“肠粉的根在街头巷尾,肠粉的魂在老百姓的舌尖上。”《唐宫夜宴》里,以陈冉、易文艳为代表的文艺工作者从传统中寻找灵感,打造出爆款舞蹈,实现了传统文化的现代表达,因为她们想“用一点点爱,发出一点点光,照亮更多人”。

《唐宫夜宴》是《我们这十年》的开篇单元,由刘海波执导,白百何、张慧雯主演,讲述了“爆款”舞蹈从创排到走红的故事。编剧任宝茹对郑州文艺院团的生态比较了解,她和另一位编剧高璇讨论决定,该单元不只是写一个5分钟舞蹈背后的编排,而要写舞蹈背后的这群人,和一个文艺院团如何在十年时间里,在市场、人才以及资金都不占优的情况下做出一个全国爆款。“我们追求的创作方向,不仅是写一个家喻户晓的舞蹈节目的诞生始末,还要写出古典舞蹈的行业现状,用一个舞蹈的诞生,浓缩人生,投射文化,看见时代。”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