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经济中心

崇明白山羊产业探索订单式养殖,共同增收致富

2022年08月17日11:13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崇明白山羊产业探索订单式养殖,带动村民共同增收致富

  记者从崇明区农业农村委了解到,针对白山羊养殖规模萎缩等问题,崇明区正探索白山羊订单式养殖项目,通过村集体经济组织、白山羊龙头企业、农户等多方联动,实现崇明白山羊统一供种、回购和技术服务,鼓励农户饲养能繁母羊,增加能繁母羊和断奶羔羊数量。

  崇明白山羊属长江三角洲白山羊品系,在崇明岛特定的水土条件下长期选育而成,2009年被列入上海市地方品种保护资源。崇明白山羊体型偏小,适应性强,肉质细腻,味美不膻,是深受上海市民喜爱的特色农产品,也是极具崇明特点的农业种源“芯片”之一。不过,近十多年来,崇明白山羊产业也面临一些问题。

  首先是养殖规模萎缩的问题。近年来,崇明白山羊存栏数共近10万头,养殖户数有下降趋势,由2010年的3.66万户减少到了1万余户。受草场、林地条件及环保要求限制,崇明白山羊养殖模式逐步由分散养殖向规模化圈养模式转变,虽然近年来50头以上规模养羊户数、规模养殖存栏数均有上升,但总体养殖规模仍有缩小趋势。另外,少数养殖户因崇明白山羊生长速度较慢、产肉率不高,故将崇明白山羊与其他品种杂交,希望获得更大个体来提高经济效益,这使得纯种崇明白山羊数量日益减少。

  针对这些问题,这些年来崇明农业部门已采取多种举措。在规模化养殖和种源保护方面,崇明在三星镇育德村建有上海园都白山羊保种场,建设了近3000平方米标准化、全封闭羊舍,承担原种崇明白山羊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工作。在保种场完成建设的基础上,崇明区动物疫控中心将其经验不断推广至上海古宗白山羊专业合作社、上海万禾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白山羊养殖基地,推进实用技术普及。同时,崇明还以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专业农民培训为载体,促进白山羊产业发展。

  最近,崇明区农业农村委又有新举措,启动实施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白山羊订单式养殖试点项目,扶持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按照试点乡镇、试点村、参与农户相对集中的原则,目前在全区范围内遴选确定了绿华镇、三星镇、庙镇、港西镇、新河镇、堡镇、港沿镇7个乡镇的25个产业发展基础较好的村作为试点对象。

  统一制作的标准化羊栏

  实地检查白山羊养殖情况

  记者了解到,相关试点村将按照市场价格向龙头企业购买羔羊和养殖技术服务,龙头企业再按照市场价格回购成羊和繁衍的羔羊。目前,白山羊龙头企业正加快制作标准化羊栏、标牌,落实饲料等农资,预计8月底羔羊即可进入羊栏。相关试点村将与白山羊认养农户签订养殖协议,农户替集体经济组织养殖羔羊,村集体经济组织将向农户支付相应报酬和收益,以此带动村民共同增收致富。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