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有了新进展!入滇“金鸽”成功孵化,首批小鸽子即将出栏!

2022年01月16日16:51 |
小字号

在云岭大山中,从上海金山“飞”来的金鸽正欲破“茧”成“蝶”,待展翅高飞。

原来,上海市金山区沪滇协作农业产业合作项目优质种鸽标准化养殖有了新的进展,最先孵化的第一批小鸽子即将出栏!

2021年10月17日,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县从上海金山引进了200对由上海金皇鸽业有限公司、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和国家家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同培育的三系配套肉鸽新品种,由景东弘鼎鸽子养殖场实施标准化养殖。

在援滇农技人员、景东县畜牧站副站长孙军的指导下,养殖户精心饲养,这批种鸽顺利度过隔离期,逐渐适应了当地的气候,健康状况良好。

隔离期后,养殖场对这些鸽子重新配对,成功180多对。去年11月下旬,配对成功的鸽子开始相继产蛋,总计180枚左右。在“2+3”饲养模式下,经过18天左右的孵化,小鸽子陆续出壳,生长状况良好。

值得一提的是,最先孵化的第一批乳鸽经过28天左右的喂养,已经达到出栏标准,出栏的乳鸽最大体重达到600克,比养殖场之前饲养的品种生长地更快更壮。

事实上,景东县肉鸽养殖受多种因素影响,发展缓慢,再加上全县肉鸽养殖户较少,一直以来规模都不大。孙军表示,通过沪滇协作,充分发挥了上海市金山区农业龙头企业的管理和技术优势,在景东县不仅推广了优质肉鸽品种和标准化养殖技术,还转变了景东县域养殖发展理念,实施了优质种鸽标准化示范养殖。

“来自金山的专家指导我们改建了标准化养鸽场,规范了养殖、防疫、用药、消毒等规定,同时还推广了绿色生态养殖技术。”景东弘鼎鸽子养殖场负责人杨中芳说。

提升肉鸽产业化水平,除了促进绿色生态养殖、改善肉鸽品质外,这一项目还给周边养殖户带来了辐射效应,使广大农户增加了收入。

景东县大街镇三营村脱贫户祝有章就是其中一名受益者,“在鸽场工作了几个月,鸽场不仅发了工资,还教会了我怎么样养好鸽子。”祝有章告诉记者,下一步他打算自己试着养一养。

接下来,金山援滇农技人员还将运用已掌握的成熟技术,努力拓宽销售渠道,帮助更多大山里的农民通过养殖肉鸽实现持续稳定增收致富。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