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教育| 科技

崇明"渔光互补"项目:光伏电站水上发电水下养殖

2021年11月05日12:01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崇明推进“渔光互补”项目

水上发电水下养殖 光伏电站养大闸蟹

■本报记者 茅冠隽

“第一年产量就不错,这批蟹个头大、量也多!”近日,在崇明区陈家镇裕安光伏电站的光伏板下,大闸蟹迎来丰收。

螃蟹喜凉怕热,一块块在池塘上方架起的光伏电板成了蟹塘的天然“空调”。每天,这些光伏设备在水上吸收光热,将之转化成电能。水下,一只只大闸蟹正自由生长。这种“水上发电,水下养殖”的运行方式,能给池塘物理降温,给水下的螃蟹、龙虾和鱼营造舒适的生长环境。

这一“渔光互补”项目位于陈家镇镇区北部的裕安养殖场内,占地近3400亩。项目通过利用原有鱼塘资源,在鱼塘上方进行光伏发电,下方水域进行渔业养殖,构建能源经济系统,打造集科普教育、观光旅游、休闲渔业于一体的综合产业园。这是“十三五”期间上海市新能源发电占比达国家要求的标志性工程,也是目前全市最大的“渔光互补”示范工程,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一次重要实践。

基地负责人朱振华介绍,今年投放的鱼、虾、蟹长势良好,如南美对虾,每年可养殖两季,每亩收益1万元。项目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实现养殖、发电、环保“三丰收”。基地内,147个标准化鱼塘被一块块深蓝色太阳能电池板覆盖。光伏组件对阳光的遮挡大幅抑制藻类生长,有利于防治水污染,还能减少水体蒸发,节约水资源。

这一项目于去年11月29日并网发电,第十届中国花博会期间,为园区提供超千万度绿色电能。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发电1.2亿度。朱振华说,未来还将继续进行民宿、有机果园、田园综合体等建设。崇明也在布局第二个“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上海华电崇明绿华44兆瓦“渔光互补”光伏发电示范项目,今年可建成。该项目建于绿华镇华星村渔业养殖场的水面上,占地1263亩。(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