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小哥”有了温馨港湾 金山首家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站启用

黄丽春
2022年08月17日10:59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小哥”有了温馨港湾 金山首家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站启用

  “有了这个温馨港湾,我们累了可以坐下休息,热了可以吹吹空调,渴了可以喝水,手机没电了可以充电,带饭的时候还可以用微波炉转转,真是太好了!”1989年出生的俞旻辉是一位“饿了么”外卖小哥,坐在新启用的金山万达商圈党群服务站的沙发上休息,皮肤黝黑的他感到幸福感和归属感满满。

  今天(8月16日)下午,位于金山区山阳镇的全区首家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站——金山万达商圈党群服务站正式启用,该服务站面积约100平方米,将不仅为商圈内的外卖送餐员、快递小哥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打造一个“纳凉避暑、喝水充电、休憩放松”的温馨港湾,而且,将为辖区内400多家商户、1300多户居民打造一个集学习教育、协商议事、政策宣传、风采展示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实现商圈社区同频共振,推动商圈内多元力量融入全区治理转型大局,激活商圈发展新动能。

  近年来,因平台经济而催生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如外卖送餐员、快递员等,正成为促进地区发展、推动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做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成为新课题。据统计,金山区共有快递外卖站点179个,从业人员2670人。其中,滨海地区站点103个,占比58%;从业人员1235人,占比46%。滨海地区正成为金山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主阵地。而金山区山阳镇是“上海湾区”城市品牌策源地,也是滨海地区的核心区域,“两新”组织和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相对更加集聚。

  近年来,山阳镇党委积极探索,精心谋划,扎实有序推进楼宇党建、产业集群党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等各类新兴领域党建工作。在区委组织部、区总工会的指导下,在金山万达广场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由山阳镇万皓居民区党支部具体实施的万达商圈党群服务站正式启用,标志着山阳镇在进一步扩大党群服务阵地在新兴领域的布局和服务覆盖、做好辖区内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思想引导和凝聚服务工作迈出了坚实一步。

  优越的地理位置、舒适的休息环境、温馨的便民服务……金山万达商圈党群服务站的建成启用,受到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欢迎。“其实早在一两周前这里试运行期间,我和同伴就经常来这里了,而且一天要来好几趟,特别是中午、下午没单又特别热的时候就来坐坐,这里让我们倍感暖心。”“外卖小哥”吴雄说。

  据山阳镇万皓居民区党支部、居委会主任陈侃介绍,金山万达商圈党群服务站开放时间为上午8:30至晚上10:00,居委会每天安排网格员、志愿者轮流值班、服务。此外,居委会还有针对性地利用商圈内的过道、户外广场等,设置了3处“小哥e站”服务点,更加方便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就近休息、充电。

  活动现场,金山万达广场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与万皓居委会牵手共建,标志着“鑫”商社联盟共治平台正式运行;当天,还点亮了金山滨海地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红色地图,将为滨海地区的货车司机、外卖送餐员、快递小哥等新就业群体提供一杯水、一格电、一个心愿、一份安全等“八个一”的“暖新”式服务。活动中,还启用了“小哥e站”平台,吸引更多小哥加入志愿服务队伍中来。

  山阳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紧贴商圈内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等各类主体的实际需求,整合各类资源,充分调动商圈各类主体的主观能动性,实现商圈党建与商圈建设互利共生的良好循环。

  (山阳镇供图)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