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金山这个镇创新“四个一”工作机制,打通社区服务“最后一百米”

2022年04月27日11:37 |
小字号

疫情防控中,满足村、居民各类需求的“最后一百米”,是社区工作的重中之重。

近一个月以来,对于辖区居民的各类需求,朱泾镇采用“四个一”工作机制,通过“一人一楼”“一楼一群”“一天一问”“一送一接”,同时发动居民主动参与到社区治理当中,解决核酸筛查、配药、买菜中遇到的一系列难题,减少社区流动,扎紧社区防控的篱笆,取得了良好效果。

上午9点,在朱泾镇金来居民区明珠新苑小区,不少外卖、快递小哥把送来的物品放在了门口的货架上。志愿者们逐一消杀后,“送菜、送药小分队”的小车就马上启动,前往每个楼栋。

记者看到,每个楼栋前同样放了一个货架,志愿者与居民全程无接触。除了居民日常购买的瓜果蔬菜,志愿者们还将配来的药逐一送到每个楼栋。

顺利的送药、送菜过程,与小区的“一天一问”机制密不可分。明珠新苑每天都开设有“代配药”和“代买菜”的工位,方便有需求的居民和高龄老人、独居老人等特殊人群。

此外,明珠新苑的每个楼栋都有一个微信群,其中都有楼组长和一位居委会干部,不仅日常的核酸筛查通知更为便捷,居民有什么需求,居委会就会第一时间知晓。

楼组长姚爱萍告诉记者,自从有了这个微信群,再也不用上上下下各个楼层通知了。

金来居民区明珠新苑楼组长 姚爱萍:封控以前,在没有微信群的时候,通知居民做核酸采样都要跑到楼层里去喊,遇到业主不在的情况,有时候要跑三四次,现在只要在群里一说大家就都知道了。

记者了解到,明珠新苑是动迁安置小区,居民总人口有2000多人,而居委会在这边的工作人员只有3人。

封控期间,通过“四个一”工作机制,这里形成了130人的志愿者队伍,并形成固定小组,分解每个工作流程,使整个小区在封控期间平稳有序。如今小区已经解封,居民区依旧采用这样的方式来管理。

金来居民区党总支书记 李英:居委会把任务分配下去,每个小组有组长、队长,各自管理好自己的队伍,这样会比较好开展工作。

明珠新苑只是朱泾镇在疫情期间管理的一个缩影。自从“三区”划分动态调整,人员流动风险不断增加。再加上朱泾镇既有城市地区,又有农村地区,对外大小通道众多,防控难度较大。

朱泾镇的“四个一”工作机制,形成“线上线下”的服务模式+“集采集送”的配送模式,打通社区的“最后一百米”,在管住人、守住门的同时,做好全镇市民的服务工作。

朱泾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高楠:通过村、居志愿者能够把老百姓的购物、就医等一些基本生活需求采集上来,尽可能通过“集采集送”的方式保障好老百姓的生活,这样能够全面巩固我们目前社会面动态清零的局面。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