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体现城市温度、提升城市品质,上海普陀全面启动智慧菜场创建

2022年08月16日16:14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8月16日电 (马作鹏)8月16日,2022年上海市普陀区智慧菜场创建暨品牌招商推介会活动于高陵集市召开,启动2022普陀智慧菜场创建工作。

普陀区对智慧菜场建设的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及支持鼓励政策的预发布。普陀区商务委李刚主任提出,普陀区以“智慧赋能管理,品牌赋能菜场”的方式,通过智慧化、品牌化“两化提升”,全面启动智慧菜场创建工作。具体创建内容包括:

1、加强市场管理制度建设;包括但不限于从业人员和经营摊位、疫情防控、食品安全、消防设施、生产设备、信息系统等。

2、加强从业人员和经营摊位智慧管理;要建立菜市场全量动态信息库(含管理人员、经营户、服务人员等从业人员),经营摊位要实现电子化亮证亮照,交易记录实时保存,易于分析统计研究。

3、加强商品经营智慧管理;电子智能秤管理交易数据,量价管理,提升货源组织与配货能力,多渠道电子支付、后台自动分账、移动端实时查账。

4、加强营业场所智慧管理;通过公众号及电子屏发布市场便民利民信息等多重管理方式,智能监控、巡检仪等设备和智慧管理系统,数字哨兵(或场所码)、智能测温仪等设施设备。

5、加强运行调控智慧管理;探索搭建区级主副食品市场运行调控平台,明确平台管理要求,实现与各智慧菜场互联互通,尝试与上海市主副食品运行调控系统数据进行对接。

6、提升市场品牌化率;引进净菜、半净菜、预制菜等品类,通过优惠措施引进供应链品牌赋能菜场。

据悉,为了更好支持智慧菜场创建工作,普陀区还拟定了相应扶持政策,现正在听取意见阶段,对于认定的企业,均给予一定的资金扶持。包含支持“菜篮子”产品零售网点智慧化升级,支持“菜篮子”产品零售网点智慧化改造,支持“菜篮子”工程保供稳价运行调控,促进“菜篮子”工程良性发展。

优化升级打造智慧菜场,供应链品牌是重要的一环,其优势是货源直达、迅速品牌化落地,环节安全有保障;全面打通线上加盟、订货、分销、零售系统,拼团+积分+分销三合一,是打造智慧化菜市场转型的最快速、最低成本的合作模式。此次疫情中,活动所在地高陵集市一直承担着所在辖区的疫情保供任务,并顺利完成,这和高陵集市运营方瀚立商业长期以来在供应链品牌上的打磨与服务众多供应链品牌的经验有着密切关系,保障了菜场主副食品及多品类产品疫情期间供应链渠道的顺畅。本次招商推介会,众多国有品牌、老字号,包含行业领军的外资品牌,新兴预制菜品牌等均对菜场的供应链开店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共有23家供应链品牌现场参会对接。

普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区两级相关部门、企业的共同努力下,2022上海市普陀区智慧菜场创建将全面启动,智慧赋能管理,品牌赋能菜场,烟火之地再升级,“菜篮子”将更好地体现城市温度、城市品质,成为践行人民城市理念的靓丽名片。

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普陀区副区长徐树杰、普陀区商务委主任李刚、普陀区商业集团、普陀区科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主要负责同志,菜场经营管理方代表、供应链品牌方代表等参加活动。

(责编:马作鹏、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