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跑出速度、交织密度、提升温度……奉贤公安全力护航疫情防控

2022年03月30日16:55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3月30日电 新一轮的疫情令这个春天遭遇了一时的“倒春寒”。生活物资的保障、市民人流的管控、突发情况的处置......每一样都是对一线抗疫人员们的极大挑战。而在这些一线人员中,除了身穿大白的医护人员、志愿者,也有时刻坚守岗位的公安民警。

面对疫情,奉贤公安分局快速反应,召之即来、来即能战,迅速集结警力全力护航疫情防控工作。

巡逻守护、秩序维护……跑出公安速度

“增援大润发商场安保警力已经到岗......”“增援立新路菜市场警力全部就位......”随着分局指挥中心电台中的一声声呼号,对全区83个菜市场及规模较大超市的秩序维护、巡逻守护工作正式展开。

3月27日晚,奉贤公安全局民警全员召回,19时30分起,全局80%警力撒上街面,加强对超市、菜市场等重点区域的巡逻守护、秩序维护。

20时起,全区各超市、菜市场人员增多,经研判,南桥镇立新路菜场、西渡街道新南菜场、金海社区正育菜场3个菜市场周边居民人口密度最为密集,同时,南桥镇大润发超市也是最容易人员密集的商场。分局就近抽调警力,并配上“贤城铁卫”治安防控机动队,共派驻安保力量150人至上述4个点位,维护现场秩序、采取限流措施,逐步疏散了人员,确保了4个点位秩序平稳定。

除加强对超市、菜市场的秩序管控外,在交通方面,按照防疫要求,对与外区交接的三桥一隧道、32处主要道路及16个处高速出口快速管控,严格限制车流、人流通行。

“我报名”“我也报名”......27日晚已经紧张战斗了一夜的青年民警们毫不倦怠,因为28日清早,全员性的核酸检测还有一场硬仗。

“或多难以固邦国,或殷忧以启圣明,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首战用我,用我必胜......”

刑侦支队团支部、特警支队青年突击队、西渡派出所青年突击队......伴随着一份份请战书,全区660个核酸检测采样点,面对全区123.6万的人口,每个采集点位上均有公安民警维持秩序、应急处突的身影。

铁骑、铁卫、铁舰、铁翼……交织防疫密度

“现在是新一轮核酸筛查,请大家就近去做核酸检测,注意个人防护,有需要可以拨打所里电话……”对面两次全员性核酸检测,水上治安派出所民警一遍一遍用喇叭向船上的船民宣传着检测要求。

奉贤全区对封闭式居住小区实行进驻小区采样方式,对农村地区及非封闭小区集中设点采样,最大限度防止人员流动及人员积压滞留。除了集中生活的小区、村庄外,一些水上生活的船民、远离集中生活区域的蔬菜大棚种植菜农等才容易被忽略。

水上治安派出所充分发挥“水上吹哨者”的作用,结合辖区实际,全面开启“喊话”工作模式。民警驾驶着小艇对水域管辖范围进行动态巡逻,一方面督促船民至就近的检测点进行核酸采集,另一方面向船民宣传防疫措施。

“奉贤公安提醒广大市民,严格遵守防疫规定,非必要不出家门......”除了陆地和水上,分局还启动“铁翼”无人机巡逻任务,以科技手段助力疫情防控。尤其针对一些老旧非封闭式小区及人口密度较大的城乡结合部开展巡控,一方面进行空中喊话,一方面以视频抓拍形式查找防控漏洞,立体式织密疫情防控防护网。

交警支队“滨海铁骑”骑行队、治安支队“贤城铁卫”治安防控机动队及其他增援警力,在加强路面巡逻、重点部位管控的同时,对来往车辆、人员进行排查管控,严密做好卡口检疫检查,切实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应检尽检。

物资输送、绿色通道……提升城市温度

“阿婆,这些蔬菜先拿着,如果不够,后续我们可以再提供,千万不要忧心......”塘外派出所教导员张玮将一大袋蔬菜送至老人手中。

已经在塘外派出所工作2年多的教导员张玮知道,自己辖区的特点就是独居、高龄老人比较多,经梳理,全辖区共有40余户100余名居民存在买菜困难。对此,塘外派出所积极与辖区居村委对接,制定工作方案,由民警配合居村委对接蔬菜种植合作社,为群众提供购买蔬菜的渠道,并开启“点对点”配送模式。方案确定后,第一次就购买了600余斤各类时令蔬菜,经查验绿色通行证、消毒后送往有需求的居民家中。让居民群众既能安心在家、不外出,又能确保基本生活有保障。

除了保障性的输送,对于突发性的事件,公安民警同样第一时间到位,帮助居民解决窘境。

年轻妈妈王女士和自己仅1岁的女儿被分隔在了不同小区,奶粉、尿片、衣服等婴儿用品成了燃眉之急。金海派出所民警在了解情况后立即化身“外卖小哥”,通过接力,将物品顺利送至孩子父亲手中。

而在分局南桥派出所,面对两位80余岁高龄的老人,老伯需要定时去医院换尿袋,而老伴独自一人根本无法应付的情况下,南桥派出所民警开通绿色通道,全程陪同病人。

除此之外,还有癌症病史高龄老人急需用药,民警跨区取药送药;定期血透病人、心脏病发老人急需就医,民警开通绿色通道及时送医等。

据了解,从3月27日至今,分局处置各类求助类警情470余起,全力服务群众展现城市温度。

“全力以赴,全心守沪”,新一轮的战疫部署对城市的每一个人来说,都是前所未有的挑战。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奉贤公安与社会各界防疫工作者携手并进、共克时艰,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