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董志雯

充足储备、畅通配送,嘉定多举措保供市民“菜篮子”

2022年04月03日19:22 |
小字号

4月1日3时至4月5日3时,嘉定区将实施封控,在此期间,嘉定将如何守好市民的“菜篮子”?又会采取哪些措施保障市民生活?

国资1.7亿流动资金

1300多员工火速集结

3月30日下午,在嘉唐公路的上海嘉定惠民超市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民超市公司)内,一包包蔬菜正在被陆续装上大卡车,蔬菜包里有白萝卜、黄瓜、土豆等各种新鲜蔬菜。来自区国资委的100多名志愿者正忙着分拣、打包、装车……

这是由新嘉集团(区供销社)携手各大蔬菜专业合作社、供应商为江桥镇和真新街道提供的“政府应急礼包”,总量15.75万份,其中江桥镇11.6万份,真新街道4.15万份。

“这些蔬菜来自山东、江苏和云南,我们会在两天内全部完成配送。”惠民超市公司总经理周继东介绍,目前,惠民超市公司下属的7个集贸市场和9家直营店货源充足,销售稳定。“公司旗下的超市和集贸市场蔬菜和肉类每天供应量约为40吨,比平常多了近50%的量。”周继东透露。

为了尽早将大礼包送到市民手中,前一天即3月29日凌晨4点,惠民超市公司就已灯火通明。白天送来的菜,志愿者们晚上加班加点分拣、包装。

“我们从各区管企业调配了1300多名志愿者保障供应,筹措了1.7亿元的资金专门用来保障生活物资的供应,同时还协调了嘉定区交发集团来帮助运送生活物资到各个街镇。”区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陈新苗表示。

3月30日下午,志愿者在惠民超市分拣蔬菜

据区商务委介绍,嘉定积极引导地产农产品生产主体与农批市场、商超、经销商等采取直供直销、同城配送等方式,构建产销稳定精准对接模式。同时,充分促进区域联动合作,依托“嘉昆太”一体化工作机制,落实本轮封控期间蔬菜供应200吨。

加大物资储备力度

形成稳定的“菜篮子”市场供应体系

30日下午两点,在裕民集贸市场的各个摊位上,蔬菜、肉类等农副产品摆得满满当当。正在选购青菜的徐先生说:“蔬菜很新鲜,种类丰富。”

菜场工作人员袁佳介绍,“这几天,我们蔬菜每天的供应量达到20吨,肉类约为8吨,是平常的10倍。总体来说,市场供应量充足,早上和中午还会安排补货。”

据悉,在嘉定区4月1日-5日封控期间,菜场的经营户也会驻场,通过线上下单线下配送的方式来保证基本的供货。此外,记者还从盒马获悉,目前盒马生鲜蔬菜粮油米面等生活物资储量充足,并可持续补货。截至3月28日,盒马在上海地区,居民必需生活物资日均供货总计超过1800吨。同时,盒马每日供应上海市场的生鲜产品,一半与本地五六十家农业生产合作社对接,另一半与山东、云南等地的生产基地对接。

据介绍,区商务委充分组织面上货源供应,积极发挥全区60家农贸市场、32家超市、2家重点批发市场以及4家外卖电商平台54个配送站点等现有资源优势,加大物资储备力度,形成稳定的“菜篮子”市场供应体系。

鼓励多种模式配送

打通最后“一百米”

在突发疫情的情况下,传统保供模式,都会面临订单管理结算和“最后一公里”,甚至是“最后一百米”的问题。

为此,区商务委鼓励多种终端配送模式,加强社区集采服务,支持各类“菜单式”社区团购,通过向企业批量订购和企业集中配送,减轻社区工作者为居家隔离居民买菜、送菜上门的压力。在重点生鲜电商平台站点布局地区,及时向居民推送丰富多样的“云买菜”渠道,帮助居民线上买菜。

3月31日上午,在盒马邻里店(宝慧路店),不少市民正在提取自己的订单。“疫情期间也有不少要求送货上门的订单,但由于运力资源较为紧缺,我们正在尽全部努力提升集单能力,尽快为更多社区开通集单服务。”店长高银花表示。

嘉定某自提店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订单也可通过社区集中配送模式进行。先由社区志愿者登记每户需求,汇总梳理至街镇总负责人,当日12点前将汇总后信息统一反馈至惠民超市。次日,惠民超市按照套餐需求进行配货、分拣和配送,由社区志愿者进行分发。

“我们在前期和商务委做了一个应急预案,通过快团团,网上微信接龙,把周边居民串起来,通过网上下单线下配送的这样的一个模式来去完成小区居民的配送。”周继东介绍。

(来源:上海嘉定)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