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唐书记”和他的集卡社区

2022年08月16日15:43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党龄20年的唐红斌,是鸭嘴兽公司党支部书记、创始人。

平时公司同事都习惯叫他老板、唐总,但比起这个称呼,唐红斌更喜欢被称为“唐书记”。因为,他管理着一个9万多集卡驾驶员入住的数字化超级社区。

在创办鸭嘴兽之前,唐红斌从事的是航运物流领域IT系统研发和互联网平台的研发运营管理工作,这期间他发现大多数的卡车运输公司运作方式十分传统,高度依赖人工,这就导致了它对运力的管理效率十分低下。运力与需求不匹配既是当时的市场痛点,也是唐红斌的创业切入点。

于是在2017年,“鸭嘴兽”诞生了,唐红斌和同事研发了“未来车老板”数字化平台,用互联网技术整合社会运力,为货代企业提供智能化、标准化、规模化的集卡运输服务,简单来讲就是打造一支超级车队,对车队进行数字化治理。相对的,“未来车老板”既是超级车队的数字化治理平台,也是9万多集卡驾驶员的数字化超级社区,在这个社区里,鸭嘴兽提供全天候运输管理,专治各种疑难杂症:及时发现并解决驾驶员在运输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突发状况。

而唐红斌,就成这个超级社区的“书记”,除了用数字化手段管理好平台,更要发挥好党支部的“红色CPU”作用,让党建串起资源、串起服务,让党建成为联系驾驶员群体最紧密的红色纽带。

去年,在宝山区委组织部悉心指导和吴淞街道的大力支持下,鸭嘴兽探索开展了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

唐红斌和同事们研发系统的过程中,在“未来车老板”注册界面上增加了“政治面貌”这个必填选项,找到了超级社区里的322名党员,成立了党组织,让“超级社区”有了“主心骨”,通过线上“微党课”、线下主题党日等方式,加强党员学习教育;开设了党群专栏,通过四大功能模块实现对驾驶员群体思想动态、作业情况、日常需求的及时掌握,使得超级社区的管理更加平稳有序。

鸭嘴兽还通过线上问卷调查、面对面座谈等方式,掌握到驾驶员们对健康体检、短时休息、便捷就餐淋浴、和家人的情感联系等方面的需求,在公司的15楼、16楼积极打造线下党群服务阵地,利用有限的场所空间,为他们送上暖心服务:比如在吴淞街道支持下,向驾驶员老家送去感谢信和春联福字,让他们感受地方政府、企业对他们的辛苦工作的认可;在今年春节期间开展了“新春不孤单 陪你过大年”活动,为留沪过年的驾驶员和他们的家人提供形象打造、和家乡亲人现场连线等暖心服务,让他们感受到这个社会对驾驶员群体的关心关爱。

疫情防控期间,鸭嘴兽积极调度车辆运输抗疫物资,这背后,其实都是驾驶员们在辛苦付出,大家都知道因为防控需要,驾驶员长时间不能下车,作业条件很艰苦,但他们都克服了困难,保质保量完成了每一趟出车任务。

在唐红斌看来,他们都是平凡而又不平凡的逆行者。同时,鸭嘴兽还在党群专栏上发起了线上活动,鼓励驾驶员成为运输线上的流动“情报员”,分享运输途中掌握到的道口、采样点等信息。最近鸭嘴兽也在开展先锋车手推荐活动,唐红斌也希望通过这个活动能发现更多先进典型,找到这个超级社区中的更多闪光点,最终能让微光成炬。

通过开展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唐红斌发现:越来越多的党员驾驶员在平台上主动亮明身份,越来越多的驾驶员愿意通过平台说出需求,越来越多的驾驶员体会到了获得感和归属感,越来越多的驾驶员和鸭嘴兽建立了更强的链接。

唐红斌说,“我在大学时就入了党,我始终坚信:一个懂得承担社会责任、回报社会的企业才是值得信赖的企业,才是一个好企业。鸭嘴兽自创办以来,每年都举办驾驶员子女奖学助学活动,已经奖励补助了近百个家庭。作为扎根宝山这片创新创业热土的一分子,在我看来,宝山转型发展前景光明,未来可期!而我们鸭嘴兽也将随着党建工作的开展,继续发挥好互联网企业的技术优势,管理好这个数字化超级社区,让更多有理想、有担当的驾驶员在这个超级社区里实现他们的梦想!”

(责编:马作鹏、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