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火线上岗 一位“社区临时党支部书记”的战疫微记录

2022年04月30日17:22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4月30 日电  翁卫民所在的是淮河中路街道社区,这里居委老式里弄居多,人口密度大老龄化严重,疫情防控形势不容乐观。为了守护社区,自4月1日起便投入到淮海中路街道社区志愿服务中,和其他志愿者们每天奔波忙碌。而在辛苦抗疫的过程中,他身边的战友一个个病倒,居委会社工从开始时的9人减少至2人,使本来就紧缺的人手更加捉襟见肘。

就在这时,居委书记给了翁卫民一份社区党员志愿者花名册,鼓励他担起战“疫”指挥重任,充分发挥出社区党员的群体力量。身为黄浦区科协学会部部长的翁卫民欣然领命,火线上岗承担起社区临时党支部书记的职责。

他首先花了一下午的时间详细了解15名在册党员志愿者的基本情况,随后根据每名党员的各自特点重新分配安排工作:身强力壮的男性党员志愿者们是主力军,安排他们随时待命,负责搬菜送菜搬粮送粮;居家办公的党员志愿者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定时定人关心独居老人的身心健康和所需所缺,并及时反馈沟通;从方舱归来的党员志愿者,要求他们首先做好个人防护,完全康复后再适当安排轻度的志愿服务工作;每当全员核酸和抗原测试等“大型活动”,志愿者们就全员上岗各尽其责。

在没有特殊任务时,党员志愿者们就化整为零成为各自楼栋的信息员,积极宣传抗疫政策、科普防疫知识,及时缓解居民特别是老年群体的焦虑情绪,积极传播健康向上的正能量,凝聚起整个社区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的信心和斗志。

在统筹安排和组织发动社区党员志愿者的同时,翁卫民这个临时党支部书记身先士卒,重活累活抢着干,社区治安巡逻、核酸检测点、物资运送站点……居民们感觉哪里都能看到他的身影,每次总是最早到岗,最晚离开。

为了确保社区居民特别是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不断药、不发生生活困难,他一家家送药上门,并每晚打电话给独居老人,询问身体状况。并及时送上牛奶、面粉、菜、牙膏、香皂等生活必需品,老旧小区的狭窄木楼梯,他上上下下走了无数次。

忙忙碌碌间翁卫民已坚守岗位近一个月了,只要上岗他必定将党徽佩戴在胸前。在居委和志愿者的努力下,社区的新增确诊人数越来越少,方舱的患者也陆续康复回家,楼道中渐渐有了烟火气洋溢出欢笑声。

这里是上海的老城厢,也是上海战疫的一个缩影:涅槃重生后必将焕发出更加动人的活力和魅力!

(责编:邬迪、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