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新春走基层 | 上海宝山,卡车司机们在红色小站共享“家”的温暖

马作鹏
2022年01月30日22:21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虽然春节回不了老家,今天能来这里聚聚感觉特别开心。”“船不放假,我们也不放假,我打算干到大年三十!”“今天带老婆孩子一起来拍形象照,希望虎年平平安安,顺顺利利!”

1月30日下午,上海鸭嘴兽供应链有限公司党群服务站迎来了“回家”小聚的集卡司机们,因为疫情防控和春节假期运输需要,他们选择了留沪过年,一年忙到头的司机师傅们也需要稍微休息一下,感受过年的气氛、团聚的温暖。

这场“新春不孤单 陪你过大年”集卡司机虎年纳福党群活动,由区委组织部、吴淞街道和鸭嘴兽公司党支部共同策划,为集卡司机们带来了可口茶歇、形象打造等贴心服务,在春联福字、虎年公仔的映衬下,党群阵地的过年气氛格外浓厚。

几组司机家庭也参与了活动,他们来到阵地主题墙前合影留念,记录这个特别的下午。

“我和兄弟们在一起聊天呢!”“放心吧,等过一阵我就回来啦!”司机们通过电视屏幕和远方的家人现场连线,这群以车为家的人们,内心深处都有着最柔软的地方。为了家人更美好的未来,他们长途跋涉、风雨无阻,扛起生活的重担,即使不能返乡过年,乐观的他们还是用笑脸诉说着对家人的思念。

近年来,快递物流、外卖配送、网络货运和网约车等新业态经济发展迅速,催生了大量灵活就业的新就业群体。宝山区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立足宝山“北转型”历史机遇,结合宝山产业调整升级,探索开展集卡司机新就业群体党建新路径,把党的工作做实到集卡司机新就业群体的每个“细胞”,让集卡司机在城市发展中发挥更好作用。

据统计,宝山区现有物流货运注册企业2899家,集卡相关企业254家。集卡司机约2.2万人,多数是注册在网络货运平台企业的新就业群体。随着宝山“北转型”步伐加快,区内物流货运企业和集装箱堆场面临产业调整。在上海市委组织部和宝山区委指导下,宝山区委组织部坚持“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以集卡司机新就业群体为切入点,不断扩大党在新就业群体中的号召力和凝聚力,为区域转型发展、社会治理创新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2021年起,在宝山区委组织部指导下,上海鸭嘴兽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充分发挥互联网企业平台优势,积极探索集卡司机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依托运营平台抓党建,将服务落到司机最需要处、将关心关爱做到心坎上。截止目前,已有153名注册司机在平台上亮明党员身份,依托平台大数据分析,结合司机行车习惯、作业表现等情况,发现了一批优秀司机党员,他们良好的驾驶习惯和出色的业务能力,以及党员的身份,将影响带动更多司机成为安全示范员和文明宣传员,区委组织部也将持续跟踪司机的所需所求,用党建这根柔软的红绳牵起承诺与期盼。

(责编:马作鹏、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