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江东|从小确幸到大产业,一杯咖啡“唤醒”上海什么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田泓
2022年08月15日16: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一杯咖啡对上海意味着什么?是唤醒城市的第一缕香味,也是深夜打拼的“续命神器”;是疫情中市民“投喂”白衣天使的首选饮料,也是恢复常态后复苏最快的行业;是治愈人心的小确幸,也是连接全球的大产业。8月4日-18日,以“啡尝上海、不负热爱”为主题的第二届上海咖啡文化周,捧出一台咖啡盛宴,让大江东工作室品味出“小小一杯”包含的无限可能。

一杯咖啡可以做多大

30年前,国人的咖啡启蒙是一杯“味道好极了”的速溶咖啡。今天,咖啡已经变成上海人的生活方式。截至2022年6月30日,上海咖啡店数量达7857家,每万人咖啡馆拥有量为3.16家,远超纽约、伦敦、东京等地,是全球咖啡馆最多的城市。

本土咖啡的崛起值得关注。美团《2022中国咖啡消费洞察报告》显示,2021年国产品牌咖啡豆的销售额是2016年的4.3倍,5年复合增速34%,是国际品牌增速的1.6倍。国产品牌咖啡豆的销售额占比从2016的46%上升到2021年的61%。2021年国产品牌咖啡豆销售额的近一半是由2015年以后成立的新品牌创造的。

上海是咖啡品牌落地首选,诞生了最多的本土品牌。Manner、挪瓦咖啡、M Stand、Seesaw等新一代本土精品咖啡品牌均起源于上海,并逐渐走向全国。本土咖啡品牌在品类、口味、包装等方面不断创新,同时借助电商的发展,新品牌获客成本大大降低,消费者对本土品牌的认可度越来越高。上海咖啡文化热还探索出一条“新消费扩大内需、带动产业升级”的发展路径。

2021年,小红书平台“上海咖啡店”的相关搜索中,有一半来自上海以外的城市。小红书公共事务总经理熊键解释,“沪有引力”来自咖啡行业近期一个重要趋势——“县象级”创业,即咖啡创业已经从一二线城市向众多的县城扩散,这些创业者会把上海的品质咖啡馆作为学习对象,包括咖啡馆的装修风格、文化特色甚至是爆款产品。

设在虹桥品汇的上海国际咖啡认证中心

不生产一粒咖啡豆的上海,把咖啡文化和产业作为打造“世界影响力”的内容之一。 8月4日,“虹桥国际咖啡港”在虹桥品汇开港,目前已入驻100多个品牌。同日,“上海咖啡豆价格指数”“上海咖啡金融产品”发布,虹桥品汇与上海技师协会咖啡专委会共同发起成立“上海咖啡产业联盟”。咖啡港还与上海市人社局技师协会达成合作,共同参与编制中国咖啡师职业认证标准。上海虹桥国际进口商品展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菁表示,虹桥国际咖啡港的定位不仅是咖啡“从豆到杯”的百亿级全产业链贸易的贸易促进中心,也是以认证赛事为核心的人才培训中心和以供给集成为核心的品牌成长中心。

咖啡文化周期间,美团外卖发布了“上海咖啡新星成长计划”,将在3年内累计投入7亿元专项资金,通过多项针对性举措助力更多上海咖啡店成长为品牌新星,帮助更多的上海咖啡店完成数字化升级、把上海咖啡品牌推向全国。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国资委副主任王亚元咖啡在文化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上海精神是海纳百川追求卓越,上海是创业梦想的乐土,欢迎年轻人来上海实现梦想。

一杯咖啡可以有多暖

2020年12月,永康路上一杯从墙洞里伸出的熊爪咖啡,无声地传递着上海这座城市的善意,也为聋哑人就业拓宽了道路。不到两年时间,熊爪咖啡已经在上海开出9家,成为咖啡公益的探路人。

盲人兄弟在制作咖啡

今年7月,由盲人兼任店长及咖啡师的首家熊爪咖啡“种子店”在浦东新区正式营业。这一次,双胞胎盲人兄弟天保和天佑从“墙后”走到了“台前”。为了跨出这残疾人就业的“一大步”,店内设施做了改造,操作台边缘用木材、不锈钢、橡胶等材质分段包裹,对应收银区、清洁区、出杯区等不同的操作空间,咖啡机上不同形状的按键对应了不同的操作,盲人咖啡师可以靠触感和记忆分辨出自己所在的方位。外卖平台积极帮助盲人咖啡师通过语音提示,完成线上外卖下单核销等功能。

长寿路上的“醒象咖啡”有两位无声咖啡师“妹妹”和小力。店主陈冰婷介绍,现在客人戴着口罩,他们无法看清唇语。小店加入了支付宝蓝风铃无障碍计划,通过语音翻译双屏设备,顾客的语音转为文字展示,店里也可以提前输入一些句子,更快回应需求。

蓝风铃无障碍计划是支付宝扶持残障人士在生活、培训、就业等方面获得更多平等发展机会的项目,提供包括语音翻译设备、3公里广告投放等支持。截止目前,全国超过20个城市120多家了不起的小店已加入蓝风铃计划。

“咖啡+公益”的方式有很多。“2022年度咖啡行业领军人物”陈单奇创立的YSCC云南精品咖啡社群,致力在云南引进精品咖啡品种,过去一年中,帮助咖农达成交易超2000吨咖啡豆,帮助咖农增收10%—15%。

一杯咖啡可以有多香

电影《爱情神话》里宁愿放下生意也要按时来一杯“下午咖啡”的修鞋匠;小说《繁花》中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上海青年男女首选咖啡店见面……文艺作品中的经典场景生动刻画着“咖啡基因”对上海城市形象和品格的塑造。

BFC外滩金融中心咖啡文化集市

咖啡是产业,是文化,是科技,“咖啡+”在跨界中迸发出无数奇思妙想。上海市书刊发行行业协会发布“咖香书香在上海”20+新书单,并联动全市75家品牌书店推出咖啡文化读物展陈。上海1000多家咖啡门店发放150万套25款特色咖啡杯套。长城汽车旗下高端SUV品牌WEY继在2021年上海车展推出 “摩卡”汽车后,又趁势推出“玛奇朵”“拿铁”。支付宝数字咖啡“蚂上链爱”利用区块链技术,消费者只要扫一扫包装上的二维码,就可以追溯到咖啡产地。

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研究员包亚明认为,上海咖啡文化已在各个维度、不同表现层面,形成了具有主动发掘与创造、主动思考与赋能、拥有强大凝聚力的城市文化内驱力,内化为上海建成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的内容创新、场景供应和发力抓手。

趁着夏日,循着咖啡香,来一场海派文化的探索之旅吧!

(本文图片均由田泓摄)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