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两会︱徐晓亮代表:上海可大力发展滨海旅游

唐小丽 葛俊俊
2022年01月22日13:3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靠海看不到海,靠海享受不到海的乐趣’,这是不少上海人的切身感受。”上海市人大代表、复星国际联席CEO徐晓亮坦言,作为热门旅游目的地、拥有丰富海洋资源的上海,在滨海旅游度假目的地打造方面起步较晚,缺位较大,与世界著名滨海城市相比,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徐晓亮认为,一方面在于上海的城市滨海品牌影响力不足,无法形成“金字招牌”,产生获客效应。另一方面在于缺少一个符合城市品牌形象且具备国际影响力的一站式滨海旅游地。

“金山区23.3公里长的滨海岸线,尤其是7.2公里长的生活岸线,是上海最稀缺的城市海岸线”,徐晓亮认为,上海应在机制规划建设、业态内容引进等方面重点聚焦,逐一突破。

针对这一问题,徐晓亮也提出了具体建议:

谋机制,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优化主管部门职能。旅游产业升级项目涉及产城融合,具有投资规模大、开发周期长、功能业态复杂等特点,在规划、设计、融资、开发和运营的各个阶段,都需要政府给予全面的服务支持和政策帮扶。建议完善上海市文旅产业发展及保障机制,从全市层面统筹协调上海文旅产业发展和空间布局,系统推动城市文旅项目建设进展。

重引进,重视国际一流及国内顶尖文化、艺术、体育、养生等品牌落户,进一步聚焦优势项目,提供具体扶持政策。建议上海瞄准中国旅游市场从观光向休闲度假转变的新趋势,出台有针对性的扶持政策,吸引并与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休闲度假品牌资源合作,提升度假区的国际影响力和吸引力,带动上海城市休闲度假消费市场的持续增长。

促供需,引导旅游投资建设,激发消费潜力双管齐下,支持发放免税牌照。作为全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上海应大力推动首发经济、品牌经济、免退税经济,不断做大做强旅游消费,释放国内国际需求的潜力。

(责编:葛俊俊、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